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兼并重组方案出台 乳企迎来整合新契机

2014年06月14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祝君壁

  随着《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纷纷表示方案的出台使乳企迎来了兼并重组的新契机。

  “《方案》的出台,对整个乳制品行业、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契机。”蒙牛乳业总经理华力说,去年蒙牛集团与雅士利进行了并购重组,“接下来,在整个行业重组并购的过程中,蒙牛将继续加快产品转型升级及研发。”

  兼并的步伐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蒙牛目前已实现产品互联网可追溯,蒙牛奶粉也已经将二维码技术应用于产品身份的识别,整个工程的技术改造,包括储运、产品管理和消费者服务等,多码合一的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婴幼儿产品的研发工作。”华力说。

  《方案》提出,在中国境内、具有依法取得资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都包括在兼并重组的范围之内。对此,雀巢乳品副总经理吕伟表示,雀巢将会紧密配合乳粉行业有关提升乳业发展的行动计划。“我们将在10月份成立奶牛管理培养中心,践行‘奶品企业有自有自控的牧场’的要求,从产品的上端真正把握产品的质量。”吕伟说。

  “《方案》的发布将对乳制品行业进一步提升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前不久,在提出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133家企业中,审查合格的企业为82家,剩余51家企业存在退出、转产、改造等问题,有些企业将继续申领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企业规模将拉开差距。大企业年产量达四五万吨;小企业年产量几百吨,同时在原料供应、管理和市场销售方面都有所欠缺。”

  宋昆冈认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联合重组是行业提升、改造的重要措施。“我们不仅要从保障产品质量的目的出发,更重要的是保证产业的安全,这包括产品质量、市场供应和生产安全。此前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兼并重组,《方案》公布之后,兼并重组的环境、支持的政策都已具备。所以,现在正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扩大产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好时机。”

  有专家表示,乳粉行业的领军企业已经具备了兼并重组的市场条件。《方案》的出台为乳企解除了很多困扰。君乐宝乳业执行总裁仲严认为,在新契机下,新的营销模式也是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途径之一。“君乐宝今年4月份展开了婴幼儿奶粉业务,我们取消一切中间环节,主要采取网络和电话直营方式,截至目前销售形势较好。希望在新形势下能够跟上乳业发展的步伐,为兼并重组尽一份力。”(经济日报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