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兼并重组方案获批 飞鹤表示不排除其他收购计划

2014年06月13日 1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飞鹤乳业副总裁卢光13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 段丹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健康发展。

  兼并重组方案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方案》要求,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此外,《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和措施。

  飞鹤乳业副总裁卢光13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的出台,对乳制品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有实力的乳企来说,可以通过此次政策,获得飞跃式发展,而在此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是对企业的挑战和考验,是企业实力的“试金石”。他表示,“兼并重组伴随而来的是行业洗牌,优化、整合和重组讲为乳业带来新的生机和可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继2013年国家关于乳业兼并重组意见出台之后,2014年1月飞鹤成功收购了吉林艾倍特乳业,成为2014年乳业兼并重组的第一单。2月飞鹤又完成对羊乳领军品牌—关山乳业的收购,推动了中国乳业“牛羊并举”的进程。

  2013年数据显示,国产乳粉和洋奶粉势均力敌、两分天下,而在乳业兼并重组的利好政策下,2014年无疑将成为国产品牌和洋奶粉的对决之年。中国乳业如何借势兼并重组政策,实现奶源、渠道、产业链及品牌的深化发展,重获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将成为当下发展最大的任务。

  不排除其他收购计划

  未来,在兼并重组和新生产许可证的双重作用下,行业将面临洗牌,整个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部分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乳企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而飞鹤通过与优势企业的强强联合,借助多元的渠道以及“牛羊并举”双轮驱动,飞鹤将进入倍速发展快车道,“飞”出乳业重围,进一步强化国产乳业的信心与实力。

  据卢光透露,今年开年以来,飞鹤奶粉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66%,位列国内乳粉企业第三名。对于飞鹤企业自身而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参与到兼并重组中,将有利于飞鹤整合资源实现国际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对此,卢光表示,不排除其他收购计划,具有品牌和渠道优势,有自身价值的企业将是飞鹤未来重点考虑的收购对象。

  “希望舆论能积极引导对国产乳业的信心,营造行业的正能量氛围,飞鹤在企业兼并重组中也面临着经验不足和后续管理融合等问题,需要慎重制定解决方案。”

  对此,卢光透露到,未来五年,飞鹤乳业将陆续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增建、扩建以及升级包含甘南、克东、龙江、镇赉在内的国际化核心工厂,从而实现日处理鲜奶4000吨的加工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关山成为国内羊乳婴幼儿奶粉第一的知名品牌,计划投资建设陕西、内蒙、吉林三大奶山羊养殖基地。通过以上举措,带动周边20万人酒业。积极探索国际化道理,力争在未来扩展国外市场。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