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兼并重组方案获批 明年底形成10家大型企业

2014年06月13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李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此次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有五项工作重点和任务。一是完善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二是严格企业生产资质管理,三是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四是规范企业兼并重组行为,五是支持兼并重组企业奶源基地建设。

  为保障上述工作实施,《工作方案》明确了六项政策措施。一是简化审批手续。强化部门联动,推行并联式审批,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生产许可、工商登记、资产权属证明等变更手续,从简限时办理。

  二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从事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规定条件的重组业务所取得的收益或资产评估增值,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待遇;涉及的契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予以减征或免征。企业将全部或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不予征收营业税和增值税。

  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中央财政安排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予以适当支持。淘汰不符合国家质量要求的落后产能,可享受现行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政策。利用现有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资金渠道,调整使用范围,帮助兼并重组企业安置职工、转型转产。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改善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服务。鼓励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以及产业投资基金以多样化融资方式向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五是发挥资本市场作用。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以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及其他金融创新方式作为兼并重组的支付手段。

  六是落实土地管理政策。涉及的划拨土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涉及的原生产经营性划拨土地,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处置。

  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