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季莫贪凉 当心肠胃“很受伤”

2014年06月13日 09:22   来源:西安晚报   

  连日来,气温不断升高,屋外热浪滚滚,躲在房间里吃冷饮、吹空调,很是惬意。不过,专家提醒,夏季切勿一味贪图凉快,当心肠胃病悄然上身。

  “胃肠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夏季易高发。”西安莲湖北大医院中医胃肠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强介绍说,盛夏时节细菌繁殖速度加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加之天热人体出汗多、睡眠相对不足,免疫力下降,如果长时间吹空调、过量吃冷饮、喝冰啤酒,可能会引发肠胃功能失调,进而诱发肠胃炎。近日,医院胃肠病的患者激增,有体质较弱的患者,即使没有吃生冷食物,只是贪凉吹空调而已,也会吹出胃肠疾病。

  由于腹痛、腹泻可能会是消化道传染病,因此,刘志强提醒,一旦出现腹泻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对症治疗,别自作主张地滥用抗菌药物,以免贻误治疗时机,造成不良后果。目前,医院最新引进意大利数字化胃肠检查诊断设备,精准发现病变部位,明确病变性质,为治疗带来了很多便利。采用该设备是诊察肠胃病的最为快速和直接的检查方式,它如同一台体内的照相机,不仅可以清晰了解体内最直观的病灶情况,还能凭借先进的技术探寻到疾病隐患,从而更加科学有效的对病灶做出判断,可有效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遏制病情,提高生命质量目的。

  另外,肠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特别注意了,规律的饮食,有利于主管消化道蠕动和分泌的植物神经系统有规律的活动,吃吃喝喝,暴饮暴食,生活不规律,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就会明显地增高,而且可能导致胃肠炎,或消化性溃疡、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因此正确的饮食习惯应该是一日三餐,饭吃八分饱,少吃零食,切不可暴饮暴食。对于肠胃病患者,应该遵照医嘱定时、定量、定期服药,切不可因一时病情好转而停止服药,药物用完后如果尚有不适,应到胃肠内科继续跟踪治疗。 (记者 王少薇 实习生 郑江海)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