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FDA拟出台更严产品标准 电子烟市场启动可期

2014年06月13日 09:06   来源:京华时报   

  据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周三表示,FDA正在考虑为电子烟及其他类电子烟的尼古丁产品设定强制产品标准,以进一步保护公众健康。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影响电子烟发展的最大阻碍在于政策监管欠缺,而FDA拟出台的这一标准,将加速众多中小企业退出竞争,有利于行业更健康发展,市场启动指日可待。

  产品监管将促进行业洗牌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烟草部主任MitchellZeller表示,建立电子烟相关产品规范是FDA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内容包括设定电子烟新产品审批规范、市场上电子烟的监管以及产品合规等事项。

  这是美国FDA在今年出台“最严”电子烟规范之后的又一举措。今年4月,FDA发布规范,禁止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但并未限制多种口味的电子烟、也未禁止电子烟的网络营销或广告。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影响电子烟发展的最大阻碍在于政策监管欠缺。而FDA拟出台的这一标准,使监管政策进一步明朗,促使行业对电子烟质量的重视度提升,这将加速众多中小企业退出竞争,龙头企业在行业洗牌中受益,有利于行业更健康发展。

  市场规模或高达千亿以上

  据新浪财经昨天报道,日本烟草公司周三宣布,将收购英国领先的电子香烟制造商E-Lites,从而进入这一快速增长的烟草替代品市场。日本烟草表示,已同意收购E-Lites母公司Zandera的全部在外流通股份。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评估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报告》认为,近年来,随着全球控烟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及消费者对于健康重视程度的逐步加深,电子烟变得越来越受追捧,国内电子烟市场也呈现出越来越火爆的迹象。面对中国3.5亿烟民,业内预测中国电子烟市场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华泰证券认为,在控烟日益严峻的背景下,电子烟因其相对传统卷烟具有低危害性及高性价比的特点,对传统卷烟具有良好的替代性。我国拥有3亿多烟民,保守估计,如果10%的烟民愿意接受电子烟,一年等量电子烟消耗量可达70亿支以上,市场规模则达千亿以上,成长空间巨大。

  电子烟市场启动指日可待

  国家烟草局曾经在201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把握国际烟草市场发展趋势,高度重视包括电子烟在内的新型烟草制品研发,并将其升级为战略性重大课题,由国家烟草局主要领导统筹开展推进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电子烟市场启动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泰君安金牌投资顾问赵欢认为,电子烟将是全球烟草行业发展趋势,电子烟板块目前开始逐步受到市场资金关注。毕竟电子烟具有更健康、更环保属性,与传统烟草相比具有优势,未来电子烟销售会出现翻倍增长,预计能达到千亿规模,空间巨大。相关概念股美盈森、亿纬锂能、劲嘉股份、上海绿新、东风股份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名词解释

  电子烟又名电子香烟,主要用于戒烟和替代香烟。它有着与香烟一样的外观、与香烟近似的味道,甚至比一般香烟的口味要多出很多,也像香烟一样能吸出烟、吸出味道跟感觉来。京华时报记者尹乃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