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食品行业和监管部门须切实做到“四个最”

2014年06月11日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6月1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信部等17部门主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的以“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刘潇潇)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食品行业和监管部门必须切实做到习主席指出的“四个最”要求。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针对整个食品行业和政府监管部门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对此,宗庆后对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这句话是对“整个行业、监管部门”来说的。“要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就必须切实做到‘四个最’的要求。” 

  宗庆后表示,“最严谨的标准”,就是排除所有不安全的因素。目前国家层面成立了风险评估中心并制订最严格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于娃哈哈而言,公司也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在食品生产全过程监管中,有效杜绝了不合格原料进入加工工序、消除食品安全质量隐患。 

  他表示,“最严格的监管”,就是相关部门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并对监管部门及执法人员分片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监管部门的监管区域和责任,同时企业自身亦要落实岗位责任制,要对所有环节进行监管。出了事情不仅要对企业进行严厉的处罚,而且要对分管的政府部门及监管人员进行最严格的问责。对企业而言,出了事情要对每个环节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据悉,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7个部委单位主办、经济日报社和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的以“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于6月10日在京举办,来自政府、协会、企业以及基层食品从业者等多方面嘉宾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