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 院士揭食品添加剂真相

2014年06月06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飞云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记者 李飞云)6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食品添加剂专题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为食品添加剂揭开真相。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志泉在会上表示,浙江正在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健全法规政策体系,严厉惩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整体稳定向好。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制约食品安全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仍有发生”,朱志泉说今年年初浙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食品安全百日严打行动,现行动已进入收官阶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农贸市场自制食品清源行动等一系列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将致力于建立最严格的监管处罚制度,毫不松懈的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即便如此,人们对吃什么,哪些食品是安全,尤其是增添了添加剂的食品,仍然有诸多顾忌和误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孙保国在报告会上揭示了食品添加剂的真相与误区。

  孙宝国院士在会上介绍说,中国使用食品添加剂历史悠久,从西汉淮南王刘安时期的卤水点豆腐,到隋文帝时代的黄柑涂蜡保鲜,南宋高宗绍兴十一年临安人发明的油炸油炸桧(油条)都已经在使用食品添加剂,“迄今为止,中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件是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

  孙宝国院士认为,很多食品添加剂是天然食物的成分,如维生素C、维生素E、茶多酚等,它们不仅无害,而且还有益,“高端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里面就含有40种以上的添加剂,”而食品添加剂被妖魔化,导致民众“谈添色变”,一个很重要的误区就是:误将非法添加物视为食品添加剂,“中国涉及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人之过,而非食品添加剂之过。”

  此外,孙宝国院士还指出食品添加剂的误区还有:误认为食品添加剂有毒就是食品有毒,认为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不安全,认为加食品添加剂就是以此充好,认为自己做饭就可以远离食品添加剂,认为食品添加剂品种多了就不好等。产生这种现象除了个别企业推波助澜肆意抹黑食品添加剂之外,还有因不清楚添加剂作用而盲目追求“无添加”的心理所致。

  然随着人类现代文明的进程,“食品添加剂将伴随我们一生”,最后孙宝国总结时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