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聪明药”为多动症治疗药物 不能增强记忆

2014年06月06日 16:53   来源:长江日报   

  武大中南医院专家:“聪明药”并不存在 心态正常最重要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高翔)临近高考,不少家长向医院求开“聪明药”,以帮助孩子发挥出更好的水平。部分网上药店也打出销售该药。昨日,武大中南医院专家表示,“聪明药”为多动症治疗药物,对普通人用处不大,还可能出现严重副作用。

  最近不少考生家长找到该院神经科副教授肖劲松,想为孩子开“利他林”。家长听闻,该药能够增强记忆力,让人注意力集中,考试的时候可以发挥得更好,被称为聪明药。记者在网上搜聪明药,发现有部分药店称可买到该药正品。

  肖教授介绍, “利他林”属于精神类处方药。没有处方不能出售。用于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用来刺激人体大脑皮层,能够使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儿童精神高度集中。

  但该药对正常人不但没有明显效果,服用后还会诱发失眠、食欲不良、躁动不安、骨骼发育不良等副作用,反而难以集中精力。肖劲松表示,所谓的“聪明药”是不存在的,他建议考生,保持正常的心态、合理的饮食和充足睡眠最重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