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底中国将成星巴克第二大市场

2014年06月06日 14:38   来源:腾讯   

  6月5日,星巴克在北京宣布,预计中国将在2014年底成为其在美国本土之外的最大市场,并希望到2015年能在中国运营1500家门店。

  这家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目前在中国68个城市拥有1200多家门店。星巴克咖啡公司主席霍华德·舒尔兹说:“星巴克在美国成功不代表其他市场一定能成功。对星巴克来说,在美国以外的市场成功不是捡来的,而是争来的。星巴克在中国在60多个城市开辟门店、招兵买马,为供应商创造机遇,希望通过这些拉动当地经济。”

  来自西雅图的星巴克的管理层正在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中国市场。5日,舒尔茨与众多星巴克高管来到北京,详解其中国发展计划。两天前(6月3日),舒尔茨在广州参加与1200多位星巴克伙伴(员工)及家属的交流会。

  星巴克成立于1971年,1982家舒尔茨加入,当时仅有四家门店。舒尔茨后来在经历了短暂的创业后,于1987年重返星巴克,并收购了它。现在,星巴克在全球开设了2万多家门店。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始于1999年,如今中国已成为星巴克国际市场的发展重点。2013财年,星巴克在中国新开设了300多家门店,进驻10个新城市。

  在谈及星巴克如何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保持增长时,星巴克中国总裁王静瑛对腾讯财经表示,星巴克希望通过现有的1200家门店创造(家与工作地点之外的)“第三空间”,她相信在中国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星巴克希望在专注于扩大规模同时,也保持顾客的体验品质。

  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这一财季,星巴克净利润为4.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季度净营收为38.7亿美元,全球同店销售增长6%。其中中国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是7%。

  星巴克在咖啡文化盛行的美国本土市场,有大量竞争对手,各式咖啡馆星罗棋布。但在中国,对手太平洋咖啡、COSTA、上岛、迪欧等还难以撼动星巴克地位,它能在中国获得较高溢价。

  2013年,星巴克在华高速发展中还有一段插曲:央视节目批评星巴克在中国价格比美国贵,是暴利。这场看似正义的维权不仅没有赢得消费者共鸣,还招致社交媒体上对央视的一片讽刺。星巴克获得了广泛同情,与2007年其故宫门店遭受的指责截然不同。(腾讯财经 李伟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