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食药监局:清剿违法制造存储非法添加物黑窝点

2014年06月06日 10:57   来源:兰州日报    刘晓芳

  6月4日,甘肃省食药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省食品生产环节开展“两超一非”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重点环节,加大排查整治和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特别要加大对企业外租厂房、车间和仓库的检查,彻底清剿违法制造存储非法添加物的“黑窝点”。

  据悉,“两超一非”是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甘肃省食药监局要求,通过拉网式反复摸底调查,进一步查清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底数,查清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生产的品种、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查清食品生产企业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使用量,对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动态监管,对企业无证和超范围生产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报告、早查处。同时,严格管理制度,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严查食品生产企业是否落实食品添加剂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出入库记录制度;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企业生产场所发现来源不明的食品添加剂或使用工业级添加剂代替食品添加剂的,一律严肃查处。

  省食药监局将对几种问题进行严查,即复配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用香精中非法添加的问题、食品添加剂标签和说明书含有虚假及夸大内容的问题、食品添加剂配方成分与标识不符问题、食用明胶铬超标问题、工业醋酸冒充食品添加剂醋酸的违法问题以及甜蜜素、柠檬酸、糖精钠中掺芒硝和氯化镁造假问题。(首席记者刘晓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