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检总局:发光荧光棒有毒 儿童不要乱啃咬

2014年06月06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发光荧光棒有毒 儿童不要乱啃咬

  晚上,在黑暗中闪闪光的七彩荧光棒,是逗乐许多小朋友的玩具。然而,这种棒体玻璃管内装着的色彩斑斓的荧光物质,却含有毒物成分。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出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称,荧光棒中的荧光物质大多含有苯二甲酸二甲酯和苯二甲酸二丁酯等低毒成分,一旦弯折泄漏出来,被儿童误吸或触碰,可能会造成恶心、头晕、麻痹、昏迷等伤害。

  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开展了荧光棒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30批次,对荧光棒产品的密封性、防渗漏性和有毒有害有机物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30批次产品均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其中,8批次在模仿儿童滥用操作如反复弯折1-5次时,在折痕处有液体喷出或渗出,挤压会有更多液体流出,存在吸入性中毒、皮肤接触性中毒、误食性中毒的风险;另有26批次检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22批次检出邻苯二甲酸二甲酯。据悉,此次监测发现,所有样品均未标注执行标准、生产厂家名称和地址,90%以上的样品外包装标识中无中文信息。

  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荧光棒产品时,要注意产品可能存在的荧光物质弯折泄漏风险。并建议:避免购买“三无”荧光棒产品,建议尽量不选择购买此类风险极高的产品给儿童使用;当儿童在玩耍荧光棒时,家长应在一旁陪同,引导儿童正确玩耍,避免啃咬、舔舐、摔打、对折等不正确的使用方式。

  此外,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如发生荧光物质同眼睛或皮肤接触的情况,应立即用流动清水反复清洗,并尽快就医。若荧光物质被吸入口腔中,应将患者移到通风处,多呼吸新鲜空气,严重的应送往医院就医。若荧光物质被儿童误食,应立即用清水漱口并大量饮水,并尽快就医。玩耍后,应督促儿童及时洗手,避免意外残留在手上的荧光物质给儿童身体带来伤害。(记者 欧志葵0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