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司法竞拍得黄酒反悔需赔偿300万

2014年06月05日 09:20   来源:新华社   裘立华

  司法网拍非儿戏,反悔代价大。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日前通报了一起因司法网拍违约引起的巨额差价赔偿案。案中的买受人先是以2300多万元拍得14万余坛黄酒,到付钱时却反悔了。作为惩罚,这批黄酒再次拍卖后产生的300多万元差价将由买受人承担。

  据悉,这是绍兴地区法院首次对司法网拍拒不付款采取惩罚措施。事情的缘由是一起商事纠纷。

  绍兴市柯桥区一家酒业公司因无力偿还法院判决裁定的义务,柯桥区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对酒业公司名下的148058坛黄酒在淘宝网上公开进行司法拍卖。2013年12月11日,法院将标的拍卖信息在拍卖平台上进行了发布,12月29日和30日两天,法院对该标的物进行了拍卖。经过81次出价,最后以2304万元成交,买受人倪某拍得这批黄酒。

  然而,此次拍卖过后,倪某却没有支付拍卖款的意思。除了拍卖前缴纳的100万元保证金,倪某就再也不肯拿出其他钱款,截至2014年1月27日,倪某仍未缴纳拍卖余款。

  无奈之下,2014年5月22日,柯桥区人民法院只好启动重新拍卖程序,这场拍卖最终以2000万元的价格成交,比第一次成交价格低了304万元。根据法律规定,这笔差额应该由原买受人倪某补足。于是,这次拍卖之后,柯桥区人民法院在扣除倪某的100万元保证金后,责令倪某补齐两次拍卖成交款差额204万元。目前,这笔款项正在进一步执行中。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