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去餐饮化”是步险棋 转型前路漫漫

2014年05月30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肖尔亚

  5月26日下午,餐饮企业湘鄂情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同成立的大数据与网络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联合实验室将主要瞄准新一代视频搜索、云搜索平台以及新媒体社交等3个方向。

  发布会现场还宣布,湘鄂情与上海瀛联体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爱猫新媒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湘鄂情拟以现金的方式认缴不低于新公司注册资本的51%,瀛联体感拟以与互联网视频技术有关的专利、软件、商标、域名等无形资产或现金的方式进行出资),并在前期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的基础上,正式发布有线电视与互联网云视频无缝缝合解决方案。

  这是继湘鄂情5月12日增发36亿元宣布进军互联网新媒体后的首个动作,增发募集的资金中,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4.8亿元备付公司债券回售,29.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拓展互联网业务。根据湘鄂情制订的募投方案,其具体的互联网投向有两个:一是分布式网络数据中心,二是网络视频搜索。

  剥离餐饮业务

  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凯表示,“今后湘鄂情将以合资公司形式陆续发布全系列产品。根据公司发展规划,现在已经开始逐步剥离餐饮业务,预计到2015年完成,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

  回首湘鄂情的转型之路,先是转向大众化餐饮,结果2013年巨亏5.64亿元,湘鄂情内部将之归因于长期以来,消费者心目中湘鄂情都是“高大上”的形象,“宣传比不上口碑”。孟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上市公司,湘鄂情承担的税费、人力成本都远远高于中小餐饮企业,客人越多越亏,低价路线走不通。孟凯甚至预言,高端餐饮退市以后,未来餐饮业估计没人上市,也上不了市。

  过去一年多,湘鄂情陆续关闭了全国各地数家门店,北京的13家门店目前仅有9家还在营业,全国门店总数由最多时的34家缩减到18家。但关店还不够,今年1月23日,湘鄂情对外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孟凯来函,表示控股股东为支持公司转型,提出以下措施支持公司转型:根据公司2014年半年报财务报告,对于2014年上半年未能扭亏的酒楼业务公司,由控股股东出资进行收购。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大股东所从事业务不能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所以只能将餐饮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孟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步骤过快会牵涉重大资产重组,审批过程繁琐。在逐步剥离的过程中,亏损的业务他将出资买走,包括现在发展尚可的团膳业务。

  不做餐饮,湘鄂情还是“湘鄂情吗”?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既然餐饮业务很难在短期内扭转公司亏损的局面,为了避免被扣上“ST”的帽子,湘鄂情必须自救,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转型前路漫漫

  湘鄂情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8%。同时一改亏损的势头,期内净利为3604.2万元,同比增长152.7%。湘鄂情表示,环保业务是其扭亏的主要原因。其子公司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15万元,预计很有可能实现股权转让协议所约定的2014年度净利润目标。

  这或许给了湘鄂情一些信心,今年3月,又先后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和笛女影视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各51%股权,正式进军影视传媒。5月5日,宣布牵手中科院计算研究所,拟增发36亿元转型拓展互联网行业。此举引发外界质疑,认为其病急乱投医,战略不清。但湘鄂情相关负责人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对此予以反驳:湘鄂情所有的战略转型均有自己清晰的思路。湘鄂情表示,如果说采取多种措施去高端化、转向亲民路线的大众餐饮是本能反应,现在大举跨界投资,彻底转变经营主业,则是面临餐饮“寒冬”作出的预见性的决策,“新兴业务对传统的餐饮业务具有互补性,像大数据催生的数据服务意识和能力,正在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并催生了各行各业的变革力量,将成为跨界颠覆者,最终也将对餐饮板块的发展起到促进和协同作用。”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的一位不愿具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公司如果对原来的产业丧失信心了,通过收购一些非上市公司已经运营较成熟的项目,再放到上市公司里面去,这个做法并不是不能成功,只是风险较大。对湘鄂情来讲,下决心断臂自救,原来领导层的餐饮业专家都慢慢退出去,让大数据、影视行业的人来接班,合作后的管理班子能否把业务做大,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有投资人士表示,湘鄂情接连进军的环保、影视和大数据业务,都是资本市场的炒作热点,“转型”将利好股价,企业跨界不是新鲜事,如何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恐怕是湘鄂情更关心的话题。(经济日报记者 肖尔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