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大考”期限将近 飞鹤六大工厂提前持证上岗

2014年05月27日 2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527日讯 (记者 段丹峰)继今年3月飞鹤甘南工厂率先通过严格审核,成功获得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之后,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近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飞鹤下属六大生产工厂全部通过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获得新版婴幼儿乳粉生产许可证,成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以下简称“新版细则”)实施后首批全部生产工厂“持证上岗”的企业。同时,在飞鹤收购陕西关山乳业之后,“牛羊并举”下的飞鹤成为业内首家且唯一一家实现牛乳、羊乳生产工厂均已拿下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乳业新规既是“王牌”也是“紧箍咒”

  根据新版细则规定,在2014531日前,国内一百二十多家婴幼儿乳粉企业必须重新申请并获得乳粉生产许可证,没有许可证的企业不得从事婴幼儿乳粉生产工作。因此,这场简单的换证工作被业内称为乳企“生死大考”。进入五月,多家乳企动作频频,规模不等的整改或改造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虽然多数企业能够拿到新许可证,但对于一部分中小企业来说,拿不到许可证就意味着面临停产或者淘汰出局的境地。

  据了解,这次堪称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准入制度,新版细则集合了社会各界共计8970条意见,对婴幼儿乳粉的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作出严格规定。

  乳业专家宋亮透露,目前已经有约45家乳企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虽然到月底还将有一批新的乳企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但依旧会有近三分之一的乳企无法取得许可证,面临停产或者淘汰出局。

  对此,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就企业而言,新版乳粉生产许可证既是乳企的“王牌”也是“紧箍咒”。拿下新版生产许可证的乳企,无论硬件、软件,还是产品品质和生产技术工艺均已得到了验证;但对于企业来说,不单单是为了核查“过关”,更多的是养成高度自我要求的生产习惯,撑起行业安全与质量的过滤网。

  “牛羊并举”或成新发展模式

  据了解,新版细则设定了更加综合的审查项目和许可条件,审核重点放在了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生产设备设施、检验检测能力、人员素质条件、环境控制和自主研发能力等方面,大大提高了奶粉生产的准入门槛。特别是要求企业应当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建立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严格的信息化管理、产品追溯及召回制度等。这些要求是很多企业需要重点整改的内容,同时也成为部分企业获得新证的绊脚石,有的企业直接放弃了对新证的申请。

  据冷友斌介绍,飞鹤乳业在奶源和全产业链方面一直处于优势地位,目前已经集成了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售后服务环节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生产硬件和严苛的质检中心也是其中关键环节。

  此外,业内普遍认为,新版细则的实施可能会导致小企业因为投入能力有限而被拒之门外,但这对部分企业来说也是一大机遇。

  据冷友斌介绍,今年2月,飞鹤乳业与关山乳业强强联合后,一方面飞鹤可以借势占位羊乳行业奶源和渠道资源,经过短时间整合,飞鹤即可发挥关山乳业的独立运营优势,在飞鹤内部,对自身产品品类形成战略性补充,初现牛羊并举局面,实现共赢。

  据悉,飞鹤的管理团队已经进驻关山乳业,计划投资建设陕西、内蒙、吉林三大奶山羊养殖基地。飞鹤方面负责人透露,关山乳业可以直接利用飞鹤搭建的全国商超渠道和婴童渠道,实现飞速发展。飞鹤乳业与关山乳业的强强联合或将拉开羊乳产业兼并重组以及在中国消费市场迅速普及的帷幕。

  毫无疑问,在新版细则的指引下,目前手握牛乳、羊乳两张“王牌”的飞鹤乳业,优势地位势必进一步巩固,在当前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的效应之下,飞鹤的“牛羊并举”战略不仅是寻找市场增量的重要举措,也将成为飞鹤持续领跑乳企模式转型的重要推手。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