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殖旺季再演粕强油弱行情 猪周期拱出豆粕十一连阳

2014年05月27日 11: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要想知道猪对豆粕的食欲,只需看大连豆粕期货价格。截至5月26日,主力合约1409收报每吨3866元,近两个月来累计涨幅超过20%。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养殖旺季的到来,令作为养殖饲料的豆粕市场有了基本面的强力支撑,此外美国大豆供应短缺大幅上涨,也加固了连豆粕上涨的基础。

  进入5月,猪价出现急速上涨,目前猪价已基本回到盈亏平衡水平。芝华数据资深研究员袁松表示,短期母猪淘汰力度会减弱,预计未来几个月能繁母猪存栏可能出现回升,将对豆粕需求形成明显利好。

  连豆粕录得“十一连涨”

  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收盘,大连豆粕期货主力合约1409录得“十一连涨”,自3月17日探至每吨3195元以来,近两个月时间累积涨幅超过20%。同期,豆油期货主力合约1409则累计下跌近3%。

  豆粕与豆油的价格走势差异,“粕强油弱”有其内在原因。招商期货研究员杨霄表示,现阶段国内畜禽饲料需求呈现稳步增长状态,加之不少油厂手中仍有较多6-9月基差合同需执行,因而其挺价意愿仍然较强。而5月中旬以来,油厂开机率明显上升,豆油库存不断积累,对豆油期现价格也带来一定压力。所以粕强油弱的格局还是没有改变。

  豆粕近月十连涨,近月强势在美豆旧作的强势带动下,继续体现出历史性偏强走势。上海中期研究员朱罡表示,目前豆粕近月强势可以说有三方面利多共同组成:美豆旧作的极紧平衡状态,自2月开始为市场所认知,之后平衡状态逐步趋紧,且不确定性越来越少,这让美豆7月合约长期处于1500美分/蒲的高位。豆粕受进口大豆高价成本支撑,一直以来维持易涨难跌的格局。

  另一方面,国内豆粕消费惊人。朱罡表示,4月以来油厂开机率并不低,本来市场预期的供应压力却并没有给豆粕价格带来多少压力,这主要得益于强劲的国内豆粕消费。4、5月的豆粕消费体现出连续的旺季成交量,油厂豆粕库存压力不大,挺粕的经营策略游刃有余。

  业内人士表示,粕强油弱情形继续存在,油脂仍处于低位震荡格局。豆粕消费持续旺盛,油厂的压榨盈利模式将继续以卖粕存油为主,这样豆油的去库存就迟迟无法进行。这让粕强油弱的格局再度为市场所认同,特别是在进入5月的传统豆粕消费旺季之后,油粕比加速走低。

  此外,消息称上周二(5月20日)国储大豆拍卖会成交量为243489吨,成交率为80.9%,成交均价为4283元/吨,高于市场水平。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豆粕期货价格。

  美豆炒作是“帮凶”

  今年以来美豆价格快速上升,7月与11月合约大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5月26日,CBOT大豆7月合约自2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2%。业内人士认为,美豆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其供应短缺所致,这也给大连豆粕期货价格上涨带来动能。

  从美国大豆供应面来看,目前陈豆供应十分紧张。根据美国农业部当前的预测,到2014年8月底,美国大豆库存将只有1.30亿蒲式耳,创下1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也导致美国大豆压榨企业面临无米下炊的风险。

  杨霄认为,美豆的快速拉升主要来自市场预期出口需求强劲会继续拉低美陈豆库存,资金的介入也给期价带来上冲的动能,后期关注美豆播种面积扩大对期价的影响,警惕冲高回落风险。

  银河期货研究院梁勇说,今年以来,CBOT大豆价格受美豆旧作供应紧张的提振,资金大幅增持豆类净多单,在旧作库存水平不断被调低以及美豆出口需求数据强劲的刺激下,CBOT大豆近月带动远月合约一路上行。也带动连豆类、油脂的走强,其对国内影响最为直接的是豆粕,对大豆、油脂的影响相对要弱于豆粕。

  “一方面由于美豆上涨直接导致进口成本上升,成本传导式使豆粕、豆油出现走强;由于连大豆有着自己独立的基本面环境,其走势受美盘的影响相对较小;而油脂走势要明显弱于美盘及连豆粕,虽然也受到外盘走强带动,但由于美盘也是粕强油弱格局,且国内油脂环境中,棕油及菜油等其它油品的供需环境也偏空,所以整体来看,年初以来美豆走强对油脂市场的带动作用较小。”梁勇表示。

  养殖旺季或继续支撑

  豆粕基本上只能被用作饲料原料,而猪饲料是其主要饲料用途。因此,生猪养殖情况的变化能够对豆粕需求产生影响。

  袁松表示,从监测数据看,今年3-4月份豆粕成交量都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根据样本点的统计数据,3月份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4月份增幅更是高达90%。从生猪市场看,今年一季度猪价持续下跌,到4月份猪价跌至四年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农业部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生猪存栏持续下降,但从今年超低的猪价,以及对各地猪场的调研获得的信息看,今年生猪存栏量并不低。

  据袁松判断,当前生猪存栏虽有下降,但总量依然很高,此外,家禽养殖存栏的回升也增加了豆粕的需求。

  进入5月,猪价出现急速上涨,目前已基本回到盈亏平衡水平。袁松认为,母猪淘汰力度会减弱,预计未来几个月能繁母猪存栏可能出现回升。根据芝华监测,5月山东、河南、湖南、河北等多个主产省份的能繁母猪存栏仍有小幅下降,但仔猪存栏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升,预计随着时间推移,进入7、8月份以后生猪存栏将出现企稳回升态势,生猪存栏的回升将对豆粕需求形成利好。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