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沟油监管两年空白 特许收运招标至今未完成

2014年05月24日 07:3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招标至今未完成 北京地沟油监管两年空白

  刘腾

  从2012年7月开始到现在,北京市近两年来对地沟油的监管处于真空状态。

  据北京市从事餐厨垃圾回收行业的人士介绍,根据北京市政府2011年8月的有关决定,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政市容委)决定从2012年7月开始在城6区对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服务逐区开始进行招标,只有中标企业才有资格开展餐厨废弃油脂的收集工作。

  但是,这项原定于2012年12月底结束的招标工作至今没有完成。这导致近两年来,北京市餐厨废弃油脂回收的市场上没有正规军,只有“游击队”,而河北一些地区的地下工厂成为消化北京地沟油的重要场所。

  招标两年未完成

  “北京的地沟油回收,坦白地说,现在就是处于无人管的状态!”一位在北京从事餐厨废弃物回收的行业人士无可奈何地说。

  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两年多以前。

  2011年8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本市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资源化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对废弃油脂收集运输处理实行属地特许经营服务制度。而且,2011年11月,市政市容委与北京市食品办还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本市餐厨废弃油脂综合监督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2012年底前全市餐厨废弃油脂规范收运率达到90%以上。”

  既然是特许经营服务,餐厨废弃油脂的收集交给谁经营成为这一行业关注的焦点。市政市容委提出的办法是招标。

  从2012年4月开始,凡是希望从事北京市餐厨废弃油脂回收的企业都开始忙于准备招标资料,首先应对的是北京市地沟油产量最大的区县——朝阳区。有业内人士称,仅这一个区每年地沟油回收量就在2万吨以上,占北京地沟油回收量的两成,是北京该领域最重要的战场。

  2012年7月,招标结果公示,北京中天实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海粮鸿信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北京永乐废弃物混烧处理中心成为第二中标候选人,第三中标候选人为北京成盛兴达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规定,第一中标人和第二中标人有权负责本区内餐饮企业的废弃油脂回收业务,其他企业一律不得参与。而如果第一中标人和第二中标人出现其他问题,由第三中标人接替。

  按照市政市容委的计划,北京朝阳区作为招标的第一个试点区,在招标完成后即开始正规的餐厨废弃油脂回收工作,而全市餐厨废弃油脂收集、运输、处理的特许经营招标工作应当在2012年底完成。

  孰料这一计划当年即被大大延后。2012年,北京市仅在朝阳区、石景山区、丰台区完成了招标工作,时间为:2012年7月,朝阳区公布招标结果,9月,丰台区公布招标结果,11月,石景山区公布招标结果。而其他三个区的招标和招标结果被推迟到2013年。

  2013年1月6日,海淀区市政市容委公布了中标的两家企业。当时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计划于当年7月完成对城6区的所有招标,但是时至2013年9月,北京市西城区才完成招标,而对于城6区中最后一个区——东城区的招标,则被再次拖延。

  业内人士称,东城区的招标目前杳无音讯,可以说遥遥无期。除了城6区以外,北京远郊的10个区县经规定暂不进行招标,而是由地方政府选择合格企业。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固废处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记者,表示东城区的招标目前尚无时间表,而在全市没有完成招标之前,统一的回收餐厨废弃油脂一事确实无法开展。他表示,没有让各招标企业开展工作,不是政府不作为,是因为有些企业尚存一些硬件不达标的问题,而目前市政市容委正考虑改变政策,督促一些完成招标的区县先把回收工作开展起来。

  地沟油哪去了?

  “关键是北京市规定,在招标完成后由市政府统一布置全市的地沟油回收工作,一个区招标不完成,这一工作没法展开。”一位北京市从事地沟油收集的企业人士说。

  这一规定意味着,在城6区招标结束之前,所有中标企业都无法获得收集地沟油的资质证件,因此无法进入餐饮企业开展工作。而在正规企业不能收集的背后,则是大量黑收油作坊参与北京市地沟油的收集和运输。从2012年7月到现在,这一奇怪局面已经延续了近两年。

  “正规中标企业按照北京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参与了招标,购置了车辆,改造了工厂,哪知道直至现在仍然无法开展工作。”北京市奔冀废弃油脂处理厂负责人陈荣说。

  陈荣介绍,按照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规定,参与招标的企业必须购置规定的回收车辆,一辆车需要7.5万元,有的企业已经购置了60多辆,有的少一些,他所在的企业购置了10辆。

  “由于没有正规营业执照,这些车辆根本进不了五环以内,因此北京市的地沟油是由谁来收集,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清楚。”

  但是,就在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位于德外花虎沟的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视察工作。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询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负责人地沟油哪里去了,该负责人答复说北京各区都建了废弃油脂处理厂,年回收废弃油脂10万吨,另有70万吨通过市场化渠道处理,并表示加强了管理和监控。当时,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负责人和习总书记的对答“地沟油哪里去了”,还成为网络上的热门新闻被转载。

  “迟迟不能推进的地沟油招标工作,让正规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不见产出,还便利了非法企业大肆掏油用于违法经营。”陈荣表示,朝阳区的招标,企业至少交给市政市容委押金100万元,中标费用8万元,投标押金10万元,其他厂房面积、设备规定、环保达标要求在市政市容委2012年的1049号文中都有详细规定。总之,一些企业甚至为此投入上千万元押金,却始终不知道何时才能开始生产。

  有媒体报道,位于河北省石家庄等地的地沟油黑工厂最近再次猖獗,业内人士透露,河北的黑地沟油工厂主要来源来自北京,正是因为最近两年来北京主管部门的不作为,让这些曾经遭受打击的企业又一次死灰复燃。

  “招标过程招成这样,归根结底还是政府重视不够。”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介绍,在市场上,工商有监察执法部门,质监也有相关执法部门,而市政市容委这样的机构没有自己的执法力量,主要靠联合城管来执法,执法能力很弱。

  而北京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服务招标中出现的两件事,可能让其进程受到拖累。

  去年5月,北京市海淀区市政市容委在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服务招标中被指让没有资质的“三无”企业中标,中标企业西安中润保科技有限公司不是本地企业,在本地没有达标的工厂和回收网络,却一举中标。

  “地沟油回收中还是大有油水可捞,政府主管部门也可能和企业搅在一起,帮助企业中标。”一位业内人士说。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利益纠葛加深了管制的复杂性。

  而就在今年5月,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因为私自排放远远超标的污水而被查,负责人韩某某被抓一事也在业内引起震动。这主要是因为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是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服务招标中的中标企业,中标了3个区县的服务。而这家公司目前运作已经停止,其中标位置如何替代,也成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