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例兽药添加瘦肉精案开庭 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

2014年05月23日 15:21   来源:浙江日报   

  首例兽药添加瘦肉精案开庭

  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

  为了增加药效,不法商人竟然在兽药里添加瘦肉精,涉案金额高达1700余万元。今天,涉及此案的5名被告人站在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该案是公安部督办的全国首例兽药非法添加瘦肉精案件,也是我国首次全环节摧毁的食品源头性犯罪案件。

  去年,在对生猪尿液样本进行检测时,海盐县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发现,生猪尿液常规检测指标呈阳性,含有盐酸氯丙那林成分,这种成份俗称“瘦肉精”,因其毒性强烈,危害人体健康,国家明文规定禁止添加入猪饲料。

  海盐县农业部门就此展开了调查。深入调查后发现,养殖户并没有在饲料里添加“瘦肉精”。当地公安机关介入后发现,被检的肉猪在生产饲养过程中,均因猪呼吸道感染而注射过兽药,其中使用率较高的是一种名为“肺呼胸炎康”的兽药,经过检测,该药内被故意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瘦肉精”成分。海盐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目标锁定江西海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去年7月,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江西等地警方,联合捣毁了江西海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实际控制人名为熊海兵,主营兽药的生产、销售,是当地的“明星企业”。从2012年起,该公司就大肆进行伪劣兽药的制作、销售。

  鉴于案情重大,涉案人数较多,庭审尚未结束,法院将择日再审。(记者 黄宏 通讯员 田舍郎)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