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字号”也需要注入新内涵

2013年11月14日 11:14   来源:长江网   

  为让更多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的广西品牌得到发展,从8月5日起,广西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市场营销协会联合南国早报(网)开展“寻找广西老字号”活动。经过报名、审核、认定等一系列工作之后,共有27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广西老字号”。 (《南国早报》)

  “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是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发家史而被人们公认的品牌;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有其独特的工艺和经营特色,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同,赢得了良好商业信誉的企业、名称、产品、技艺和服务,以及老字号产品的品牌。

  “老字号”是商业文化遗产,也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记忆,更是物质文化遗产,一个个“老字号”的背后,不仅有诚信经营和待客的秉承,更有艰辛打拼的创业不易,是那个时代创业的成功者和佼佼者,保护好“老字号”,将“老字号”发扬光大,不仅是诚信经营的需要,也是现代化商业精神所需要的历史人文内涵。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趋新务实是一种普遍现象。要保持“老字号”的魅力,就不能光靠吃老本,也应不断创新,不断赋予老字号新的内涵。老字号经营者自身也要适应时代,应该学会主动转型、包括产品转型、经营模式转型。说到底,他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市场问题,但是市场问题还是要靠市场来消化,主要靠自己。

  如果老字号,比如说包子店的包子没有当年的味道,菜也不如当年那个味道了,真正的手艺传承人没有了,老字号就没有保护的意义了,老字号是经过数代人打造的,经不起市场的考验,就没有继续保存的价值了。如何延续“老字号”昔日的辉煌,不要成为过眼云烟,这是社会各界对凝聚了数百年商业文明的老字号企业的期许。

  老字号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冲击,发展空间逐渐缩小,经营设施日趋陈旧,传统工艺不断失传,专门人才持续流失,保护和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加强对老字号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已刻不容缓。

  商务局作为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对老字号的保护,包括对老字号的技艺传承、老字号的迁建及老字号的培育。但政府在扶持老字号上,不要只从经济方面扶持,更多的要从经营模式上下手。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找文化策划公司帮老字号做策划,找定位。

  面对现代商业文明屡屡出现的商业欺诈和弄虚作假的非诚信经营现象,更有必要呼唤“老字号”精神的回归,“老字号”的仁义和人情味不仅对于商业有启发,更对于精神文明精神有裨益,让越来越多的“老字号”焕发青春,继续成长壮大,不仅是“老字号”的福祉,也是现代化商业和市民的消费福祉。衷心期盼“老字号”的明天更美好!(长江网网评员 魏青)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老字号”也需要注入新内涵

2013-11-14 11:14 来源:长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