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添加剂比我们想象的安全”多名专家对食品添加剂进行解析

2014年05月19日 09:27   来源:中国食品报   

  前不久,赛百味承认在北美出售的食物中有种叫ADA的化学制品。传闻该成分也被用于制作瑜伽垫和鞋底,欧盟、澳大利亚等地明令禁止其运用于食物。东莞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科副科长胡振刚称,媒体把在中国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ADA与制作鞋底的成分ADC弄混淆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说,“被妖魔化”的食品添加剂本身其实很安全。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朱惠莲介绍说,目前市场上食品添加剂都应严格按照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很多公众将一些非法添加物甚至污染物视作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合法使用是无害的。”

  ADA在中国可以用作食品添加剂

  胡振刚介绍,面包里发现的被称之为“偶氮二甲酰胺”的“鞋底成分”,实际上应该是一种名叫“偶氮甲酰胺”的食品添加剂。“偶氮甲酰胺”缩写为ADA,在中国可以用作食品添加剂。而不允许使用在食品中的所谓“鞋底成分”是“偶氮二甲酰胺”,英文缩写是ADC。“由于一些媒体对于食品添加剂专业领域的认识不够,所以就把ADC错认成了ADA,导致这场乌龙。”

  偶氮甲酰胺具有漂白和氧化双重作用,当将其添加于面粉中加水搅拌成面团时,能快速释放出活性氧,使得面更筋道、有弹性。在欧盟和澳大利亚,偶氮甲酰胺被禁止使用于食品工业,也有部分国家(包括中国)是允许将其作为添加剂用在食品工业中的。胡振刚展示了我国在食品添加剂使用领域的国家标准GB2760——2011,“偶氮甲酰胺”的允许使用明细赫然在列,功能为“面粉处理剂”,可使用在小麦粉的处理中。

  研究表明,偶氮甲酰胺产生的联二脲在烘焙条件下很稳定,在消化道里不被消化酶破坏,可以很快通过粪便和尿液排出,并不会致癌、致肿瘤或影响生殖。《国际化学评估》和《粮农组织营养会议报告》中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早在1966年就对偶氮甲酰胺作出了评估,结论就是“很安全”。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也认定偶氮甲酰胺“公认安全”。钟凯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有力的科学研究推翻这一结论。偶氮甲酰胺在中美两国都是合法的食物添加剂,可适量添加于面粉制作面包,限定用量为45毫克每公斤。由于偶氮甲酰胺在高温下可能产生致癌性尚不明确的氨基脲,澳大利亚和欧洲禁止将偶氮甲酰胺用于食品。

  “但并非禁用就是因为不安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各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不同。钟凯举例说,我国禁用的过氧化苯甲酰(一种面粉增白剂)在美国、加拿大就允许使用,而欧盟在果冻里山梨酸钾的允许量就是我国的2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成年人食用这个标准限定范围内的面包制品问题不大,但偶氮类物质可能会影响儿童对于微量元素的吸收。钟凯说,虽然赛百味已表示准备停用偶氮甲酰胺,但偶氮甲酰胺依然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

  与其忧食品添加剂不如调整饮食结构

  据了解,目前全球开发的食品添加剂总数已达1.4万多种,其中直接使用的品种有3000多种,常用的有680余种。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000种左右,美国达4000种左右。专家表示,某种程度上公众对食品添加剂有所顾忌,是因为食品安全事故背后,公众将违法添加物误以为是食品添加剂。

  常见的食品几乎都有食品添加剂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孙智达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现在常见的食品几乎都有食品添加剂,比如果冻里面有色素、香精和甜味剂,比如袋装食品里面有防腐剂。公众熟悉的防腐剂、膨松剂、香精、色素都属于食品添加剂,光香精就有1000多种。食品添加剂适量添加是安全的,但现在一些企业为牟利过度添加或者添加违禁物。比如苏丹红、三聚氰胺,导致一些食品安全事故,但不能因此就把食品添加剂一棍子打死。企业违法使用非食品添加剂,或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都对食品安全埋下重要隐患。

  有的无添加剂食物危害可能更大

  营养师顾中一说,食品添加剂本身无害,在食品制作、储存等流程中使用不仅仅是为了让食品更好看好吃。顾中一解释说,并非所有食品都有添加剂,比如纯牛奶,也并非号称“不含防腐剂”、“零添加”的食品更安全,因为如果涉及食品防腐保鲜,没有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因储存不当导致的危害可能更大。“一般情况下公众能在市面上公开见到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顾中一还说,有些食品添加剂在国外禁止使用但在国内可以使用,这是根据国情、管理和文化习惯决定的。公众没必要担心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反倒可以更关注饮食结构、营养健康和生活习惯的问题。

  合理使用会让食物变得更好

  东莞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张吉表示,安全和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是没问题的。他举例称,小时候家里会自制番茄酱,但流程工艺复杂,口感也未必赶得上现代企业生产的合格番茄酱,现代的番茄酱里面加入适量防腐剂、稳定剂和调味料等,解决了防止番茄酱变质、分层和口感等问题,所以说食品添加剂也不一定是个坏东西。中国人比起西方人更有“吃货”风范,对食物色香味等各种花样追求很多,所以食品添加剂只要合理安全地使用,反而可以让食物变得更好。不过近年来食品安全风波增多,国家监管部门应加大对食品生产整个流程的有力监督。

  非法添加物不等于食品添加剂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杨冠丰认为,近年来公众把食品安全问题全归罪于“食品添加剂”是属于“背黑锅”。杨冠丰梳理发现:“其实我国的食品安全事件绝大多数不是食品添加剂引起的。”从事营养医学研究的顾中一和从事食品安全研究的孙智达也都认为,公众混淆了违禁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概念,食品添加剂是被食品安全事件“牵连”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臭名昭著的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等非法添加,因为沾了“添加”两个字,最后食品添加剂背了黑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