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奶粉入华须拿“入场券”非注册洋奶粉不能进口

2014年05月15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洋奶粉入华须拿“入场券” 

第一批拿到“入场券”的海外企业。

专家分析,假“洋奶粉”将退出中国市场。

  日前,国家认监委刚刚公布了两批婴幼儿乳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名单,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中国。从这个月开始,所有“洋奶粉”若想继续在我国销售,必须拿到“入场券”。业内认为,这是史上最严的奶粉进口新规,意味着要求那些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出口商必须能够控制整个制造流程。国家认监委表示,还将根据境外乳品生产企业申请注册的进展情况随时更新。

  最新动态 

  非注册“洋奶粉”不能进口 

  4月30日晚,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认监委)公布的第一批名单。名单显示,一共有1122家国外乳品生产商获得了通行证,其中41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这41家生产企业来自13个国家,分别是爱尔兰、奥地利、澳大利亚、波兰、丹麦、德国、法国、韩国、荷兰、西班牙、新加坡、新西兰、英国。日本和美国两国的奶粉生产商未出现在名单里。

  一周后,认监委再次更新了名单,比利时、瑞士和美国3个国家的总共8家婴幼儿配方乳品登上第二批名单。日本依旧缺席。

  业内人士称,本月开始,榜上有名的外国奶粉生产商可以继续向中国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落榜者”暂时不能再向中国进口,除非通过中国认监委评估获得注册。关于日本奶粉,如果奶粉是由日本生产商供货,则不能进入中国;若是在中国生产,或者从名单中获准的生产商供货,则可在中国销售。

  另据了解,“非经注册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乳品不得进口” 已经在广州正式落实。

  “洋奶粉”能否注册由所在国政府决定 

  知情人士刘先生告诉记者,经注册的境外奶粉生产商实际上首先是通过所在国的严格监管,也是由所在国的政府部门决定该企业能否注册。按照质检总局的要求,国外的奶粉企业和品牌需要向所在国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申报,通过之后再由所在国提交给中国政府。他详细解说,奶粉生产商向当地政府申请之后,当地政府决定哪些企业可以申请注册,继而进行严格的筛选,以保证出口到中国的奶粉有质量保证,从而保证长期有效的出口贸易。

  乳业分析师宋亮称,中国与进口奶粉所在国政府合作,对通过注册的奶粉的奶源、产地、生产商、检测报告等进行报备。

  刘先生表示,“中国政府的监管只能局限于本国的企业,海外企业受所在国政府的监管。”

  专家分析 

  假“洋奶粉”退出中国市场 

  有专家指出,此前国内市场上的“洋奶粉”品牌至少200多个。有一些洋品牌是国内企业在注册了奶粉品牌后,再请当地工厂进行代工生产的,很多企业根本不具备生产条件,也没有检测技术。

  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世界上其他国家对进口婴儿奶粉品牌限制严格,通常一个国家只允许进口一两个品牌,最多也就四到六个,达到10个的情况少之又少。类似中国这样,放行数百个品牌进来绝对属于罕见情况。“第一份名单公布以后,相比此前,实际上只有1/10的外来品牌拿到‘入场券’。”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通过这次洗牌,那些杂牌、小品牌的洋奶粉将被挡在国门之外,这些品牌大部分是固定代工工厂、代工厂规模小、配方研发能力不够,他们将面临被淘汰和退出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他还说,此举从源头上保证国内销售的进口奶粉乳品符合中国食品安全要求。国家对洋奶粉的新规,能规避大批海外代购及海外小规模代工行为,杜绝国外仿制大品牌奶粉流入国内。

  某新西兰品牌奶粉总代理商总经理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从业十年,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假“洋奶粉”,这次严厉的整顿,“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市场得到规范,更有利于整体稳健发展。”

  洗牌不会导致价格上涨 

  进口奶粉品牌大幅减少,让出来的市场份额将由谁人瓜分? 

  王丁棉认为,进口奶粉主流品牌将会很快瓜分杂牌小品牌让出的市场,“实际上,小品牌的市场份额很小,因此市场供应总量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市场的缺位,主流品牌很快会补上。”

  当前“洋奶粉”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五成,在一些一线城市甚至高达八成。那么,这是否会导致主流品牌涨价呢?专家认为可能性不大。

  宋亮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进口奶粉供应量充足,这一情况不会因为政策发生大的变化。

  有的人认为“洋奶粉”门槛提高,给国产奶粉带来发展的新契机。王丁棉对此持否认态度,“这对国产奶粉来说未必是一个好消息。国产奶粉要抢夺市场份额,首先要从质量上构建最坚固的堡垒,其次是消费者对其的信任。国产奶粉面临着一系列现实的挑战。”

  消费者心声 

  新政策指引性强 

  对于时常购买洋奶粉的妈妈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消息。有消费者表示,这一举措大大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使得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有了很好的监管,出口国以及我国的双重把关,等于给婴幼儿配方乳粉上了双重保险。对奶粉生产方进行认证与考察,是从源头抓起,掌握了本质。

  消费者Ann告诉记者,她会把认监委官网上给出的名单保存下来,在选购新品牌洋奶粉时可以对照生产方,以防中招,“现在,买洋奶粉能更加放心。”Ann还说,此举使消费更有指向性,市场向健康发展。如果其他进口食品业能有好的监管,则是消费者一大福音。(曾繁莹)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