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药品不良反应增长9%

2014年05月15日 07:20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称,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1.7万余份,比2012年增长9%。其中新的和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29.1万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22.1%。

  抗感染药注射剂报告连年居首

  报告称,抗感染药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一直居各类药物之首,是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关注的重点。201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抗感染药物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1.7万例,其中严重报告2万余例,占4.0%。抗感染药物严重报告中排名前五位的类别是: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喹诺酮类、抗结核病药和β-内酰胺酶抑制药,与2012年基本一致。

  据介绍,近几年,抗感染药的不良反应报告比例出现持续小幅下降趋势,但头孢类、青霉素类、喹诺酮类药物,因易导致药物过敏等不良反应,加之临床用量大、不合理用药因素的影响,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居高不下。

  另外,2013年国家基本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报告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均为抗微生物药,分别是左氧氟沙星、头孢曲松、头孢呋辛、青霉素和头孢唑林。

  中药注射剂不良监测增长17%

  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监测到的中药注射剂报告数量较2012年增长17%,高于总体报告增长率;严重报告数量增长22.3%,与总体严重报告增长率基本持平。

  其中,中成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品种是:清开灵注射液、参麦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和丹参注射液;中成药口服制剂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品种是:鼻炎康片、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复方丹参片(颗粒、胶囊、滴丸)、六味地黄丸(颗粒、胶囊)和黄连上清丸(颗粒、胶囊、片)。

  老年患者不良反应报告比例逐年上升

  2009至2013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年龄分布显示,65岁以上老年患者的不良反应报告比例已连续4年呈现小幅升高态势。一些药品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中,老年患者所占比例较大。例如治疗痛风药别嘌醇片,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严重病例报告总人群的45.1%。

  晨报记者 吴婷婷

  抗感染药物严重报告

  数量前十位

  头孢曲松

  左氧氟沙星

  头孢哌酮舒巴坦

  青霉素G

  头孢呋辛

  头孢噻肟

  克林霉素

  阿奇霉素

  利福平

  阿洛西林

  中药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前十位

  清开灵注射剂

  参麦注射剂

  丹参注射剂

  双黄连注射剂

  香丹注射剂

  血塞通注射剂

  脉络宁注射剂

  舒血宁注射剂

  生脉注射剂

  黄芪注射液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