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同品牌药品涨价空间相差较大

2014年05月09日 10:23   来源:信息时报   
   昨日(5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目录,包含西药283种、中成药250种,共533种。记者梳理发现,目录中一些日常用药和长期用药的可涨价空间相差较大,一些常见的品牌药品没能进入定价范围内。专家认为,定价对一线城市患者影响不大。
  日均费用超出标准即退出
  《通知》明确清单内药品取消最高零售价定价,改为日均费用标准(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对因成本上涨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日均费用突破低价药品标准的,要及时退出低价药品清单,由价格主管部门按权限重新制定最高零售价格。
  广药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指出,低价药政策虽然是给目录中产品提升价格的空间,但实际上对于消费者而言,是降低了他们的医疗负担。以复方丹参片和板蓝根为例,李楚源指出,这两个品种之前的最高零售价定得较低,但复方丹参片的主要原料三七等的价格不断上涨,两个产品几乎都是以接近最高零售价的价格出厂。“但目前药店的经营费用是很高的,需要做到40%左右的毛利才能有所盈利。由于药店等零售终端必须以最高零售价销售,导致药店销售意愿不强,甚至不愿意卖,从而影响了产品销量,也使得消费者
  只能选择更贵的药来替代。”
  部分药对一线城市患者影响不大
  记者梳理发现,目录中一些日常用药和长期用药的可涨价空间相差较大,而一些常见的品牌药品并没能进入定价范围内。专家认为,定价对一线城市患者影响不大。
  以常被用于治疗感染性腹泻的诺氟沙星为例。记者走访药店发现,目前山东鲁抗医药集团旗下的诺氟沙星每盒5元,含20粒,一次建议服用4粒,每日服用2次,日服用单价为2元,日服用单价的涨幅空间为50%。而云南白药的诺氟沙星胶囊10元一盒,12颗胶囊/盒,每次服用量为4颗,日服用次数为2~3次,日单价为3.5元~5元,已经超过标准,不能纳入定价范围内。
  记者发现,二甲双胍等糖尿病患者降糖药也在清单之列。据中山三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燕铭介绍,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降糖药,需要每天服用3~4片,一盒5.8元,共10片。据此估算,在中山三院,国产的二甲双胍类药品每日消费价格在1.8元~2.3元,价格上浮空间不大,但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患者使用的二甲双胍的价格更低一些,因此可上浮的空间更大。
  低价药政策将对医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据悉,华人首富李嘉诚与广药白云山成立的合资公司白云山和黄中药的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白云山板蓝根等共51个品种入选了该目录。为了应对低价药政策带来的销量增长,白云山和黄中药增加10亿元扩大低价药生产。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