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9家企业获网上售药资格证 多数仍在筹备

2014年05月09日 09:42   来源:成都商报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市民在网购药品时不能掉以轻心。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发布网络购药消费提示的同时,公布了获得批准的184家合法网上药店。
  根据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络购药消费提示,在我国网上售药必须具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向个人零售药品的网上药店,首先应当是实体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并符合自建网站审批管理规定。消费者在网上购药,首先要核实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食药监总局官网上看到,所有的正规网上药店都清楚标注了网上药店的证书编号、网站名称、域名以及所属单位名称和法人,并注明了许可证书的有效期。
  截至5月7日,经药监部门批准在网上合法销售药品的药品零售企业有190家,其中,四川共有9家,它们分别是: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四川省华安堂药业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四川仁博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四川昇和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成都华夏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好医生连锁药房有限公司、四川回春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四川拜欧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四川省巴中怡和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不过,记者登录上述各家川内网上药店后发现,其中多家网上药店官网还不能进行网上药品交易:有的网站上仅挂出未标价的几种日常用药,有的则有标价无法支付,甚至还有网站还处于“暂时无法访问”状态。德仁堂集团总经理邹康禄告诉记者,现在德仁堂主要在天猫[微博]、818医药网等电商平台和专业网站“铺货”,自己的药店网站还需一段时间才会有药品上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送货人应当来自药店自己的配送队伍。记者从上述多家“网上药店”了解到,对于本地消费者,它们多按照相关要求采取“网上付款,就近配送”的方式完成交易。
  不过,面对在网上下单的外地消费者,又如何确保配送的安全性呢?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安监司相关人员7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如果药店自身无法满足外地配送,可以委托具备现代物流条件的药品批发企业,也可选择符合GSP要求的快递公司进行送达。
  温馨提醒
  六步搞定网上购药
  1、核实是国家批准的合法网上药店;
  2、主动咨询。网上药店一般都配有咨询药师,详细说明情况,获得有关购药建议;
  3、分清药品和非药品。对商家推荐的不熟悉产品,确认是否有药品批准文号;
  4、不要在网上购买处方药。一般消费者或药师都不具备判断病情和处方用药的能力与权力;
  5、特殊情况及时就医。医事复杂,健康宝贵,不能自冒风险,耽搁病情;
  6、注意药品验收。首先看药品外观有无破损,再看药物有效期。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