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价药价格管控松绑 OTC药企直接受益

2014年05月09日 07:0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志伟

  低价药品清单终于揭开了面纱。昨日(5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 《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在控制日均费用的前提下,放开最高零售价,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表示,放开低价药品的价格管控不会导致药品价格上涨,原因是低价药品大多是生产企业众多、竞争比较激烈的药品,放开最高零售限价,市场实际交易价格不会出现普涨现象。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列入低价药品清单中的药品,由于不再招标,而是直接挂网采购,企业将迎来利好。其中,以非处方药(OTC)为主的上市公司将迎来直接利好,最高零售价松绑后,企业可根据生产成本、市场情况等自主调整价格,提高利润率;而拥有独家品种的天士力等处方药为主的药企仍持观望态度。

  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

  发改委表示,改革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政策主要是为了鼓励低价药品的生产供应。《通知》明确,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共涉及其定价范围内530个品种中的1154个剂型。对于低价药物,国家将取消最高零售价限定。

  对于此标准的确定,郭剑英称,此价格主要综合考虑了药品生产成本、市场供应情况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原因确定的。考虑到近年来中药材价格上涨厉害,以及中药材在中药成本中所占比例较高等现实问题,给予中药稍高的价格划分。

  郭剑英表示,对于低价药采取动态管理,只要满足此价格标准的均可进入低价药品清单。对因成本、价格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具体品种日均费用发生变动的,要及时进入或退出低价药品清单。同时,日均费用价格标准未来也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发生变化。

  《通知》还要求,在今年7月1日以前,各省(区、市)的价格主管部门应在2014年7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本级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经过几个月的研究我们发现,导致低价药消失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最终表现在价格上。仅从价格一方面解决很难真正达到目标,因此会同多部门出台了这一清单。”郭剑英昨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

  不会导致看病更贵/

  由于“以药补医”机制和一些药企在招标中恶性竞争等问题,许多低价经典老药医院不愿意用,造成需求萎缩,而需求减少更使药企不愿意生产。一些低价药供应不足乃至断供成为常态。

  郭剑英表示,放开低价药品的价格管控不会导致药品价格上涨。低价药品报销标准比较高,基本不会增加患者负担。低价药品和高价药品之间大都存在一定替代关系,合理调整低价药品价格,有利于调动企业生产供应低价药品的积极性,减少高价药品使用,有利于医药费用下降。

  郭剑英表示,希望此次低价药清单出台达到三个目的,即 “有得用”、“用得好”和“用好的”。《通知》要求相关价格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低价药品的价格采购办法,推进医保付费方式的改革,调动医疗机构、医生和患者合理优先使用低价药品的积极性。

  新华社报道称,华润双鹤每年销售的治疗高血压药物降压0号高达11亿片,患者每天只需服用一片(1元)。按照新政策,这家公司理论上可以将降压0号价格涨到每片3元,即使每片涨1毛钱,收入也相当可观。然而,华润双鹤副总裁陈仙霞并不认为有多少上涨空间:目前市场上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种类很多,公司生产的降压药不是不可替代药品,有的药物甚至比降压0号还便宜。她甚至担心现行政策能否顺利落实,希望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

  OTC药企将直接受益

  于明德表示,进入低价药目录的品种不再政府统一招标而是直接挂网采购,这就是尊重市场的表现,将给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今年4月份,卫计委、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下发 《关于印发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对纳入低价药品清单的药品实行以省(区、市)为单位的集中采购。省级药品集中采购机构将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生产企业直接挂网,由医疗机构网上采购交易。

  对于取消低价药最高限价,非处方药企业首先发出欢呼。江中药业的OTC事业部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表示,取消最高零售价限价后,品牌企业将迎来利好。江中药业的主营产品健胃消食片满足低价药的价格标准,但是并未在此次发改委的名单中出现,该负责人称他们将积极争取进入名单。

  他解释称,最高零售价压缩了经销商、药店等渠道利润,终端反而处于不利地位。尤其是中成药成本压力明显。太子参是健胃消食片主要原材料,此前价格疯涨时企业只能亏损生产,取消最高零售价限制后,企业可以根据生产成本自主定价。

  网上药店好药师网显示,江中健胃消食片规格为32片的价格为7.5元,按照每日最高剂量18片计算,日均服用价格为4.1元,有0.9元的提价空间。

  处方药企受益不一

  相对于非处方药企业的欢呼,处方药企前景并不那么乐观。“低价药品目录包括但不限于短缺药品目录。”发改委价格司处长宋大才补充道。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低价药清单大致占据整体药品份额的20%,进入清单的大多是生产企业众多、竞争激烈的药品,不过由于日均费用相对不高,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中新药业的速效救心丸等独家品种也被纳入清单。

  安邦咨询医药行业研究员刘忠堂表示,对于亏损的品种,取消限价和挂网采购,能够让企业有利润空间生产,但是对于其他品种,由于生产企业众多,为了保证中标,企业仍然会在价格上打拼。今年广东省实行了基本药物直接挂网采购,从效果来看仍然是以降价为主。如果要提高企业的积极性,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出台。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天士力董秘刘俊峰表示,对于公司有积极作用,但是具体影响还需观察。于明德表示,独家品种有提价空间,但会受到一些因素限制。一是日均销售费用限制,如果企业盲目提价,将会被退出低价药目录;其次是支付和报销标准仍由政府确定,价格提高后,这两个标准未相应提高,患者是否愿意多付费仍是对企业的考验。

  对比网上药店公布价格,记者发现,上市公司独家品种提价空间并不一样。以天士力独家品种复方丹参滴丸为例,健一网规格为180粒装产品售价为29.6元,按照一次10丸,一日三次的计算,可服用6天,平均日服用价格为4.9元,几乎没有提价空间。

  在好药师网上,中新药业的独家品种清咽滴丸规格为100粒的产品价格为26元,按照最大剂量每次6粒每日三次计算,日服用价格为4.6元。同样是中新药业的独家品种速效救心丸提价空间相对较大,其日服用价格为3.3元,和发改委中成药日服用价格5元相比,有1.7元的提价空间。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