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格医药一天“吃”两公司 意在打通产业链

2014年05月08日 07:5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包括辉瑞、阿斯利康、诺华、礼来、葛兰素史克、拜耳、默沙东等企业先后传出了并购传闻或者具体业务交易信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全球药企重组潮到来,药企进入火热交融的阶段。

  昨日(5月7日),国内CRO(医药研发外包)企业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泰格医药;300347,SZ)则一口气宣布了两起并购案。

  其中,泰格全资子公司香港泰格确认以5025万美元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方达医药67%股权,目前已完成最终协议签署。

  另外,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与泰州康利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通过收购泰州康利华100%股权,间接控股北京康利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康利华)51%股权,股权交割事宜将在近期完成。

  泰格医药董秘曹晓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购来的公司的主要业务基本和原有业务相补充,公司也在打造医药研发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方达医药注册成立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主营业务领域覆盖临床前研究、早期临床研究和部分后期临床研究,其生物分析、CMC医药产品研发能够服务于整个药物研发过程。而北京康利华是国内领先的医药专业咨询公司,以国内外GMP认证与工程咨询、药品及相关产品的国际与国内注册为主营业务。

  一位接近泰格医药的业内人士指出,方达医药的生物分析、CMC医药产品研发业务对于泰格来讲是空白区,公司通过入股可将业务延伸至临床前CRO,其目的在于打通公司全产业链。

  “之前公司主营临床试验CRO,并没有临床前CRO业务,通过这次收购正好可以进入这一块。”曹晓春说,“之所以控股北京康利华,是因为之前公司只做进口注册,国内注册基本不接,但是北京康利华主要做国内药品、保健品、化妆品注册和GMP认证等,正好跟之前有所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泰格医药一直战略布局全球销售网络,目前已基本完成亚太区布局,并逐步向其他区域布局。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目的也正是布局海外市场。

  “方达医药的主要业务是在国外,而康利华虽然说大部分业务在国内,但是也有部分涉及欧盟的注册认证等。”曹晓春表示。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