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进程中止 万洲国际错把香港股市当A股市场?

2014年05月05日 09:1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万洲国际:错把香港股市当A股市场

  ■ 公司股事

  万洲国际错把香港股市当成了国内的A股市场。因为A股市场常常是发行人及利益中人的提款机,而万洲国际在香港的发股,似乎也把香港市场当成提款机了。

  最近,万洲国际(原“双汇国际”)在香港股市的发行受到市场各方的极大关注。该公司拟以每股8港元至11.25港元的发行价格,发行36.55亿股股份,最高募资411亿港元。这不仅是近3年港股集资金额最大的IPO,也是近年食品行业第二大IPO。

  不过,万洲国际的发行并没有成功。4月2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中止了万洲国际的IPO进程,未来何时再启IPO尚没有时间表。

  这一结果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很明显的一点是,万洲国际错把香港股市当成了国内的A股市场。因为A股市场常常是发行人及利益中人的提款机,而万洲国际在香港的发股,似乎也把香港市场当成提款机了。至少有三大因素可以证明这一点。

  首先是把香港股市当成了公司大股东的提款机。最明显的表现是在公司IPO之前,突击重奖公司两位高管8.187亿股股权。在去年10月该公司完成对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收购后,公司对该收购案的“有功之臣”——公司董事长兼CEO的万隆(亦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奖5.731亿股股权,对负责该公司投资、并购与融资事务的执行董事杨挚君先生重奖2.456亿股股权。

  本来就万洲国际对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收购案来说,这是一起正常的交易行为,CEO与执行董事帮助公司完成收购事宜,这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该收购案整体溢价水平达到30%以上,公司方面也难说占到了什么便宜。并且基于目前国内猪肉价格的低迷来看,该收购案福祸难料。所以,针对这起收购案就重奖两位高管尤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万隆巨额股权,这种做法难言正常。公司方面无须为此巨额重奖承担任何成本,最终是由股市投资者来买单,这在A股市场司空见惯,但在香港股市显然是行不通的。

  其次是把香港股市当成了公司PE的提款机。目前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存在老股转让现象,即在发行人发售新股的同时,还可以将大量的老股通过IPO环节来予以转让,达到让老股提前套现的目的。这种做法显然也被万洲国际搬到了香港股市。根据万洲国际原来的招股说明书,在万洲国际原计划发行的36.55亿股股份中,其中的80%为新股,余下为旧股,即拟发行29.24亿股新股以及7.31亿股旧股。而在这拟出售7.31亿股旧股中,售股股东包括高盛子公司、新加坡淡马锡、中国私募股权公司鼎晖投资和新天域资本。

  当然,万洲国际也是把香港股市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该公司之所以推出巨额的IPO计划,其募集资金就是用来还债的。

  无奈上天不遂人愿。一方面是国内的猪肉价格低迷,二是美国“猪瘟”的蔓延,三是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包括国际投资者远较A股市场投资者成熟,以及香港股市近期出现较大波动等原因,最终导致了投资者对万洲国际发售股份的认购不足。尽管该公司在4月25日将公司的发行规模缩至原计划的三分之一,但最终不改该公司IPO失败的命运。香港股市终究不是A股市场,万洲国际的教训值得深思,尤其是A股市场的管理层。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