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生鲜鸡试点片区昨晚终止活禽交易 担心走鬼扰市

2014年05月04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3日20时起,广州市越秀区、荔湾区(原芳村区和桥中街除外)、天河珠江新城、番禺大学城等4个生鲜鸡试点片区全部终止活禽经营,市场所在街道当晚对家禽档口进行消毒。笔者走访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的家禽档主都与市场续租,接着经营生鲜鸡。

  昨晚档口进行消毒

  据生鲜鸡上市时间表,3日晚上20时是各试点片区档口终止活禽交易的最后时限,笔者走访多个肉菜市场发现,绝大部分家禽档口在下午便结束生意,陆续拆除活禽笼、脱毛机等活禽屠宰设备,晚上20时过后各市场所在的街道对档口进行消毒。

  3日中午,越秀区沙河登峰综合市场生鸡档主李先生卖完最后一只现宰活鸡,开始打扫档口卫生,长期积存在档口角落的鸡毛被水冲刷干净,瓷砖墙上发黑的家禽血迹冲冼不掉,虽然档口没有存栏活禽,但是浓烈家禽味道挥之不去。

  登峰市场家禽档口的清理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9时30分,越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工商局工作人员来到档口检查家禽终止交易执行情况并且拍摄相片。

  傍晚19时许,天河区猎德肉菜市场家禽档口灯火通明,3个活鸡档口只剩下一位档主正在清理空荡荡的鸡档。“今天一共卖了300多只鸡,放假期间买鸡的人比预想中的少一些,如果不是放假,估计今天能卖到500多只。”档主说。

  下午14时,荔湾区龙津肉菜市场6个家禽档口陆续结束生意,下午17时档主全部离场。长期积沉在下水道的垃圾被工人掏起来堆在地上,异样的味道让买菜的师奶连连躲避。

  档主想改行并不易

  “李老板,你愿不愿意签约做生鲜鸡生意?今晚你要给一个准信,要继续做下去的话,明天早上8点钟跟我们一起挑选生鲜鸡展柜。”登峰综合市场负责人池女士问道。“试试看吧。”档主李先生回答。在3日晚19时40分许,这个市场的6位家禽档主全部表示愿意经营生鲜鸡。李先生慢里斯条地整理宰鸡工具,今年是他做生鸡生意的第17个年头,如果他将来继续坚守在这个市场,一套宰鸡工具将失去用途。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肉菜市场里的家禽档主从业超过十年,荔湾区龙津肉菜市场最老资格的女档主从业超过25年。

  龙津肉菜市场档主江先生告诉笔者,由于档主十几年一直从事这项生意,尽管生鲜鸡上市政策来得突然,但是他们要想改行并不容易,所以几乎所有的档主最后都决定跟市场续租,接着经营生鲜鸡。

  担心走鬼扰市

  笔者走访中发现,试点片区家禽档主们普遍担心“走鬼”扰乱市场秩序。“5月5日试点开始后,消费者对生鲜鸡会有一个接受期,如果这时候市场周边出现现宰活鸡‘走鬼’的话,我们的生意就会大受打击。”登峰综合市场家禽档主陈先生说。

  该市场管理处负责人池女士回应道,试点启动后,市场会加紧巡查,如果发现“走鬼”,将向市城管委举报。

  笔者还发现,不少档主目前还未曾跟生鲜鸡供应商有过接触,甚至对于生鲜鸡价格也未曾了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