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化妆品做起防雾霾营销 专家:抗紫外线还是靠专业防晒品

2014年04月28日 14:26   来源:今日早报   

  BB霜CC霜之后又来了DD霜

  夏天未到,化妆品提前做起防雾霾营销

  专家提醒:抗紫外线还是得老老实实擦专业防晒品

  □本报记者 陈晓

  遮瑕BB霜、气垫BB霜、零辐射美白遮瑕CC霜……BB霜概念推出后,所向披靡,稳坐底妆类市场,记者了解到,BB霜开始不断升级,先是CC霜,去年香奈儿[微博]、兰蔻、倩碧[微博]等国际品牌更是集体炒热CC霜,现在又来了DD霜。

  美白、零毛孔、防晒、修护、防尘等等,这些产品升级之后,所宣称的功效一代强过一代,真有那么神奇吗?护肤专家辟谣:不管是BB霜,还是CC霜抑或是DD霜,其实都是粉底霜的衍生物。不管名称改成什么霜,这些霜们统统不可作为专业防晒品使用,防雾霾更是“传说”而已。要出门,还是得老老实实擦防晒乳。

  BB霜CC霜之后,又来了DD霜

  BB霜这名字的由来还是可以说说的。很多人误解为BB就是Baby,以为使用BB霜之后能拥有婴儿般的肌肤,其实BB霜是Blemish Balm的缩写,意思是伤痕保养霜。最初是德国人为接受镭射治疗的病人设计的,让受损皮肤能得到修复与再生。之后,BB霜就被韩国化妆品界改良。现在只要你去韩国旅游,导游小姐一定会和你推荐,“来韩国BB霜是一定要带一支回去的。”

  记者在杭州的各大商场化妆品柜台小转,一线护肤品牌几乎都开发出了一款属于自己的BB霜。记者逛到娇兰[微博]柜台前,导购员拿出一款2014新出的BB霜推销,“除了保湿修护肤色,这款BB霜还有SPF25防晒功能,在基本护肤后,擦一层BB霜就能兼具防晒和粉底的功能了”。

  随后在人气品牌香奈儿专柜,记者又看到了一款类似功效的产品CC霜。

  BB霜和CC霜到底有什么区别?专柜导购员解释:“CC霜其实可以算是BB霜的升级,除了防晒和隔离的效果,CC霜里含有天然活性成分及矿物性低敏配方,也就是集舒缓、保湿、隔离、抗老、修饰五大功效。”

  记者惊奇地发现,在网上,甚至还出现了DD霜、EE霜。

  白领祝小姐说,“其实BB霜、CC霜都是懒人必备的底妆产品,擦起来没有粉底费时间,早上急着出门上班,盖一层就能修饰肤色,还能预防紫外线。”护肤达人吕小姐说:“名字都只是个营销噱头,差不多功效的产品还是要看每个人使用下来的体验舒适度。基本不会根据名字跟风去选产品的。”

  专家辟谣:老老实实擦专业防晒最要紧

  BB霜、CC霜这些底妆产品的逐步升级,是否真的像商家推介时说的那样只要擦了之后一切的外界伤害都从此可以避免了?

  肌肤健康管理专家、化妆品配方师小新告诉记者,隔离霜,多数只是一些带颜色粉底霜的衍生物而已,后来改名BB霜或XX霜,至具有一定防晒指数,不可作为专业防晒品使用,要出门,还是选择白色防晒乳霜。

  从BB霜到DD霜,有人开玩笑说,底妆产品的未来就是把26个英文字母逐一用尽。甚至有企业还趁雾霾天大做营销。

  一位人气化妆品配方师瑞可表示,不少隔离霜也在宣称隔离空气中的脏东西,比如粉尘、有害气体等。隔离霜对灰尘确实是有一定的阻挡作用,毕竟将隔离霜涂在脸上能形成一层膜,但这层膜的阻挡效果是微弱的。厂商称隔离霜能隔离电脑、家电的电磁辐射,都是没有科学道理的。电磁辐射波长与紫外线的波长不在同一个区间,是无法通过普通化妆品中的物理防晒剂喝化学防晒剂来实现隔离电磁辐射的。夏天姑娘们要出门,还是得老老实实擦防晒乳。至于防辐射、防雾霾什么的,不要当真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