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D打印食物:把难咬食品打成泥重塑型 没牙老人也能吃

2014年04月28日 12:35   来源:网易   

  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看起来跟日常食物一样的3D打印超软滑果冻样食品,从西兰花到烤羊排,这些“打印”出来的食物长得非常逼真,口感别有一番风味了。这个项目主要为了让老人家们能够更好的摄入有营养的食物。

有了3D打印食物,掉光牙也无所谓啦

图中是软滑烤羊排配火腿芦笋和土豆泥。

  这些打印的食物是德国Biozoon公司的科学家和顶级厨师Markus Biedermann和Herbert Thill研究而成,专为有吞咽困难或有其他疾病无法正常咀嚼进食的老人设计的。随着年岁已高或者身患癌症、中风等疾病,很容易出现吞咽困难症。据悉有将近60%的老人存在吞咽困难,他们每天都跟吞咽和消化作斗争。

  将生的或熟的、新鲜的或冰冻的食物绞碎、混合、浓缩成浆或打成泡沫,然后重新成型,让吞咽困难的人们可以开心愉快地享受大餐。超软滑食物项目从欧盟筹得300万欧元开展相关研究:使用快速制作技术开发个性化食品为老年人提供均衡营养。

有了3D打印食物,掉光牙也无所谓啦

看起来好吃不?科学家利用分子料理制作可以打印的食物。图中是打印的三文鱼配西兰花和土豆泥

有了3D打印食物,掉光牙也无所谓啦

 图中是撒上辣椒粉的鸡腿配土豆泥

  无论是外观还是味道,超软滑成品都跟原来的食物非常相似,而质地就非常柔软,像胶体一样。它入口即化,吃起来很安全,非常适合有咀嚼困难或吞咽困难的朋友们。它利用技术把鸡肉、胡萝卜和水果等变成软绵绵的,然后再把它们重新塑形。

有了3D打印食物,掉光牙也无所谓啦

图中是烤肝配苹果和洋葱。

  总的来说,这种技术展现给厨师和家庭成员的是:为患者准备这种富有营养的食物是很简单、快速的,每餐都可以针对患者量身制作。打印出来的食物是冷冻的,可以放进冰箱里,等到要吃的时候拿到微波炉里加热一下就行。该项目希望通过此产品鼓励老年人从食物中获取所需的营养。

有了3D打印食物,掉光牙也无所谓啦

胶冻番茄沙拉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