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事吐槽第六期:和买房相比 吃盐才是生活刚需

2014年04月2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细数一周新闻,品评食事热点,欢迎观看本期食事吐槽。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话题,在上一周内依然让消费者揪心。纵观网友评论,笔者认为食品添加剂到底什么,还需要更加“白话”的科普;“争议”是上周的另一关键词,从花生油转基因的标注,到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废止,其根本原因都涉及政府部门管不管和怎么管的问题。接下来,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为您盘点以上热闻: 

  花生油转基因标注引争议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目前社会各界争论不休,导致消费者也是谈之色变。在4月17-18日召开的2014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有专家指出,我国对转基因食品有相应的标识规范,但是一些商家“阴性标识”,如花生油打着非转基因旗号涉嫌“不正当竞争”,因为目前尚未研发出转基因花生。 

  中经网点评:一些企业为了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提高销量,其产品的广告涉嫌夸大功能或是如上文所说的用概念误导消费者。但以此来吸引消费者、推广自己的品牌,确实能在短期内收到很好的效益,却也容易将这种误导根植于消费者心中,不易消除。对此种情况,一方面相关部门需要重视对于此类涉嫌误导消费者的标示或广告的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对普通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工作,使消费者具有基本的食品安全常识,是减少被广告和不良媒体忽悠的有效解决办法。(涂亚佳 朱晓倩) 

  网友吐槽:面对不确定的转基因产品,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企业也有告知的义务,建议监管部门给个说法。 

  食盐专营不可放松监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称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这意味着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由中央政府下放地方政府,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另有媒体调查发现,从出厂价到销售价,一包的平价食盐的价格涨了6到10倍,“中国人吃盐的成本,已然像烧油成本一样位居全球前列。” 

  中经网点评:新规或将意味着盐业体制改革的开始,也是延续政府简政放权思路的又一举措。但放开以后,政府如何来监管,确保食盐价格的稳定和质量的安全,却是一个大问题。一些行业通过经营体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确实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盐虽小,但关乎百姓身体健康,希望有关部门在简政放权的同时,不要松开监管这只“手”。 

  网友吐槽:和买房、烧油相比,吃盐才是生活刚需。 

  好奶粉至少含30种食品添加剂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在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表示,公众应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食品添加剂,只要在合理的用量之内,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都是安全的。他还以某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该奶粉含有食品添加剂39种。并表示,“老百姓对食品添加剂怕的要命,但孩子刚生下来,我们就给他吃含有三四十种食品添加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难道不是矛盾的状态吗?” 

  中经网点评:对于食品添加剂,笔者向各位网友举一个例子:您面前有一杯白开水,向里面加一勺糖,白水就变成了糖水。这其中糖就扮演了食品添加剂的角色。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除了不科学的信息来源,更多是对食品添加剂的不了解。在呼吁大家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的同时,也希望更多食品安全知识用“大白话”的形式来到消费者身边。 

  网友吐槽:对于食品添加剂,只谈毒性不谈剂量都是耍流氓,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人喝水喝多了还会水中毒呢。 

  饭统网被曝“失联”或已倒闭 

  曾和大众点评网齐名的饭统网,在运营十年之后,于近日陷入倒闭疑云。有报道称,饭统网的倒闭在表面上是由于资金链断裂与股权纷争。回顾饭统网十年来的历程,除了它在最初曾经领风气之先外,之后都处于不温不火中,团购来了也搞团购,APP火了也搞APP,处处跟风,最后终于因为经营业绩不佳而惨遭淘汰。 

  中经网点评:较早涉足O2O,又经历团购“疯狂”期的饭统网被传倒闭,与其缺乏创新和转型不利有直接关系。但在低端餐饮业毛利低的背景下,如何避免仅靠烧钱存活,则是其他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 

  网友吐槽:饭统网倒闭了,维络城、订餐小秘书和丁丁网还会远吗?(作者: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 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