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省盐业协会潘瑞新:食盐业不存在暴利 专营改革是趋势

2014年04月25日 09:40   来源:信息时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引起社会一片热议,广东省盐业协会首次给出正式回应。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盐业协会理事长潘瑞新昨日接受记者专访,表示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并不是废止《食盐专营办法》。

  潘瑞新表示,食盐专营许可证原本由国家发改委行使管理权,目前食盐专营许可证的管理已先后下放到省一级,因此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并不是不要管理,而是管理权下放到省一级。

  对于食盐专营存废讨论的话题,潘瑞新表示,食盐专营制度改革是趋势,方向是市场化,破除国有体制独大,引入混合所有制。工信部等部门目前也在规划改革方案。

  对于大家认为的盐业暴利问题,潘瑞新表示,盐的价格是由国家物价局核定成本定的价格,还有国家审计部门每年要进行严格的审计,这么严厉的管控之下不可能产生暴利。

  对于市民难买非碘食盐,省盐业协会回应称,按照国家规定,盐业公司是不能够自行放开非碘食盐市场的。目前广东有800多个非碘食盐的供应点,都是根据卫生、疾控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设立的。潘瑞新表示,如果仍不能满足需要的话,省盐业协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向卫生部门和盐业公司提出增设供应点的建议。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