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啤酒行业利润增长中小企业三成亏损

2014年04月25日 07:2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与2013年利润增长超两成迥然不同的是,啤酒业中小酒企的生存空间正在收窄,亏损难以避免。

  日前最新披露的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啤酒行业共实现利润125.81亿元,同比增长21.5%。然而,2013年啤酒行业亏损企业占比高达28.3%。

  “啤酒产业特殊,利润和销量成正比。”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国还存在200多家中小啤酒企业,在规模和竞争上并不具备优势,因此易陷入亏损。在素来竞争“惨烈”的啤酒业,市场集中度无疑将会更加明显,二三线啤酒企业难有更多机会,未来或难逃被目前市场占比近八成的五大啤酒集团兼并、整合的命运。

  行业亏损面仍有近三成

  在去年酿酒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啤酒业增长明显。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啤酒行业运营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啤酒产量完成5061.5万千升,同比增长4.6%,从销售收入看,2013年啤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814.1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啤酒产量的增幅。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在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啤酒行业共实现利润125.81亿元,同比增长21.5%。绝大部分省份的啤酒利润都出现了提升,主要得益于啤酒产品的市场议价能力有所增强。

  然而,在行业增长明显的同时,啤酒业亏损企业的占比仍远高于其他酒种,达28.3%。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发布的2011年行业报告数据显示,在我国497家啤酒生产企业中,大型企业13家全无亏损;中型企业254家,亏损企业77家,亏损面30.3%;小型企业239家,亏损企业76家,亏损面31.8%。

  虽相较前期亏损面有所降低,但由于规模所限,中小酒企难以扭亏。“啤酒业目前还在争夺市场份额的阶段,需要规模效应。规模上去了,成本才能降下来,中小企业没有品牌优势,价格难上去,若不能达到10万吨以上规模,成本难降下来,因此易陷入亏损。”方正证券酒类行业分析师张保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张保平分析,目前在啤酒行业中,规模10万吨以下的小型企业数量仍有数百家,而中型企业这些年已被啤酒巨头们纷纷整合,“基本上已被收购了”。

  TOP5未来格局或生变

  中小企业纷纷出局或被收购,在业内分析看来,啤酒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但未来啤酒业五大集团的格局或将发生变化。

  据悉,2013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等五大啤酒集团占全国总产量的75%。

  至于几大酒企的销量,华润雪花仍然“一马当先”。数据显示,2013年华润雪花销量1172.2万吨,市场占有率为23.15%;青岛啤酒产销量为870万吨,市场份额17.19%;百威英博产销量为655.23万吨,市场份额为14.1%。

  规模扩张曾是国内啤酒行业一直以来的发展模式,其中常用的方式包括新建、改扩建和并购。过去几年,并购也成为啤酒行业的扩张关键词。

  近期,百威英博收购吉林金士百。嘉士伯也成为行业中新的“攻城略地者”,去年底,嘉士伯斥资10余亿元收购了重啤集团华东数家啤酒资产。此前,亦有媒体报道称,嘉士伯有意愿收购河南金星啤酒。

  “可能的结果,市场最后只下剩4~5家大型企业,中型酒企或消失,小企业存在于自己的小区域和市场,难对市场有更大的冲击。”张保平分析。

  除了市场占有份额的进一步提升,五大啤酒“巨头”未来排位格局也可能发生变化。张保平认为,未来五大巨头的竞争加剧,“雪花占据规模优势,青岛啤酒的盈利能力强,百威的生产技术先进”,嘉士伯也正抢占市场,“燕京2~3年能否保住地位,还有待观察”,“五大巨头的格局或迎来变化”。

  方刚则表示,未来格局上不会有太大变化,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寡头趋势不会变;二三线品牌没有机会上升。

  何勇也于日前公开表示,目前啤酒行业格局渐趋稳定,已经进入大集团之间的竞争。

  (实习生黄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