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餐饮负增长 今年餐饮业将聚焦团餐休闲餐等

2014年04月22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李静

  中国烹饪协会在4月19日召开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报告指出,受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影响,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凄冷的寒冬。

  报告指出,2013年全国餐饮业收入25569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创下20多年以来的最低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在整个餐饮市场颓废的大环境下,作为餐饮业龙头的百强企业更是受挫严重。2013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1911.1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同比大幅下降10.8个百分点,首次低于全国餐饮业营收增速的平均水平。

  高端餐饮企业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据中烹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餐饮百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处于近几年的最差状况。在“厉行节约”、“八项规定”政策的影响下,百强企业平均单店收入、平均每平劳效都比上年降低,降幅分别为12.9%、9.0%。2013年餐饮百强平均净利润率仅为4.1%,比2012年跌落3.62个百分点,情况不容乐观。

  报告显示,2013年餐饮增速继续下滑,降幅进一步扩大,高端餐饮更是受挫严重,是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分业态来看,2013年餐饮百强中,火锅是唯一一个平均单店收入、平均每平劳效、净利润率都呈正增长的业态。

  “2013年是餐饮百强甚至是整个餐饮业经营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表示。

  2015年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或超2亿

  中烹协发布的报告指出,随着高端餐饮的下滑和服务经营的全面转型,2014年餐饮业的投资机会将聚焦在团餐、休闲餐及简餐市场。另外,餐饮特色品牌也将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烹协在《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中指出,2012年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为0.98亿人,相比2011年大幅增长58.1%。未来几年,随着网民规模的扩大,网上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网络购买和预订更加高效、便捷,以及互联网巨头的推动,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2亿人。(来源:新京报 记者李静)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