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事吐槽:添加剂要杜绝"自己不吃所以随意用"

2014年04月22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细数一周新闻,品评食事热点,欢迎观看本期食事吐槽。上周,乳品行业中,君乐宝公司推出了史上最低价的婴儿奶粉,其行业“搅局者”的角色有待市场验证。饮料行业内,凉茶双雄在“争第一”的路上仿佛没有止境,但数据却显示,相比广药王老吉,加多宝更胜一筹。在食品安全方面,有关食品添加剂的话题再被提及。笔者认为,合理使用才安全的添加剂,如何避免被不合理使用才是最关键。要杜绝“又不是你吃,加多加少没事”情况的出现。接下来,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为您盘点以上热闻:

  君乐宝“搅局”市场推130元婴幼儿奶粉

  4月12日,酸奶巨头君乐宝宣布,其正式进军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价格每桶仅为130元(900g装)。这一价格创下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最低纪录。君乐宝总裁魏立华直言,“中国的奶粉太贵了,消费者太冤了。”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价格将对全行业产生巨大的震动,因为它将促进奶粉价格回归理性,但是这也有可能会引起其他一些企业的不满。

  中经网点评:对于行业的“搅局”者,应给其鼓励。因为“他们”的出现,才让普通消费者享受到了,诸如免费杀毒软件、百元智能手机,随取随用的“宝宝”等带来的生活便利。但在行业竞争的同时,监管部门亦不可松手,因为在食品安全阴云未消散,消费习惯未成熟的市场背景下,我国的乳制品行业更需要有序的竞争,健康的发展。

  网友吐槽:创牌子不容易,砸牌子就一次。希望君乐宝吸取三鹿教训,且行且珍惜。

  凉茶双雄“一哥”之争仍将继续

  凉茶双雄加多宝与王老吉的“一哥”战将在今年继续升温。近日,加多宝和王老吉两家凉茶企业近日纷纷发布权威机构数据,争夺“销量第一”。而王老吉16日发布的数据遭到了媒体的质疑,认为“其背后无非是通过糊弄舆论,力争“第一”的舆论阵地来平衡竞品加多宝连续7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的舆论影响力。 

  中经网点评:根据白云山2012年及2013年的年报显示,广药王老吉分别为37亿和89.2亿元。而竞品加多宝2012年、2013年的销售额都超过了200亿元。从上面的数据来看,谁是“一哥”之争之间已高下立辩。 

  网友吐槽:两家企业挣第一,宣传广告铺天盖地。结果还不是消费者买单,为何不卖实惠点回报消费者?

  5岁孩子患肝癌祸因方便面?

  有媒体刊发了名为《5岁女孩肝癌晚期 从小爱吃方便面火腿肠》的文章,再次引发公众热议。据了解,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段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肝癌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其科室收治过最小的肝癌患者只有5岁。段萍称,该患儿的母亲称孩子从小就爱吃方便面、火腿肠,也喜欢喝可乐。段萍推测,患儿之所以患肝癌,或许与这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

  中经网点评:五岁孩子患癌离世让人痛心,但其中有多少原因和方便面有关值得商榷。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自身体质的特殊性或为患儿致癌的主因,或许是由于家长的疏忽,使得孩子常吃方便面而导致了其他营养摄入的不足,但是盲目的把吃方便面和患癌划等号,既不科学、客观,也容易造成恐慌。

  网友吐槽:5岁的孩子断了奶后能吃多少方便面,只是一个不幸得了癌症的孩子恰好爱吃方便面罢了。

  对食品添加剂要科学看待合理使用

  在4月17-18日举行的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与会国内外专家为食品添加剂正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表示,“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至少有30种以上的食品添加剂,不然这个奶粉不可能好。”中国老百姓普遍对食品添加剂怕得要命,但是孩子刚出生后,我们就给他吃有三四十种食品添加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不是矛盾吗?所以说我们对食品添加剂的过度担忧是无根据的。

  中经网点评:如何正确看待和使用食品添加剂:首先需要正确和长期的宣传科普,让食用者知道什么是添加剂,添加剂从何而来,是如何使用的。然后,需要从业者的自律,避免恶意抹黑和拿添加剂做宣传噱头,让食品添加剂在透明的环境下使用。还有,就是配合严格的监管,避免生产环节中“又不是你吃,加多加少没事”这种情况的出现。

  网友吐槽:都说添加剂合理使用没问题,过量食用影响健康,请专家说说这个量到底是多少,有没有具体数值。(作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

  往期回顾:

  食事吐槽第一期:人大代表曝出"注水大米"潜规则

  食事吐槽第二期:老板应是产品试吃第一责任人

  食事吐槽第三期:肯德基在融入中国的路上 要且行且珍惜

  食事吐槽第四期:不想挣"屌丝"钱的全聚德还要硬挺着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