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额尔齐斯河连续九年禁渔 珍稀野生鱼类恢复“成长”

2014年04月14日 09:4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额尔齐斯河连续九年禁渔 珍稀野生鱼类恢复“成长”

  自4月1日起,额尔齐斯河再度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这是额尔齐斯河流域实施禁渔期制度以来的第十个年头。经过此前九年的禁渔保护,目前河流中的珍惜野生鱼类正在恢复“成长”,种群和数量逐年增多。

  进入4月,随着天气转暖,覆盖在新疆额尔齐斯河上的冰雪开始消融,鱼类开始产卵孵化,为保护额尔齐斯河特色野生冷水鱼资源,额尔齐斯河再度进入了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禁渔期间,这条著名国际河流的中方境内河段水域将禁止一切垂钓、捕捞行为,并禁止销售、收购在禁渔期间捕捞的水产品。

  目前,额尔齐斯河中国境内河段的布尔津县和哈巴河县渔政行政部门与交警、食品卫生等部门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检查和交叉检查工作,对禁渔期间查获从事渔业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单位和个人进行严厉查处,保证禁渔期制度落实单位。

  为了保护额尔齐斯河的珍稀冷水鱼,自2005年起新疆开始对额尔齐斯河流域实行禁渔保护,避免“竭泽而渔”的行为,规定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为禁渔期,使珍稀野生鱼类获得休养生息的机会。同时,当地渔政部门每年还向额尔齐斯河流域投放数百万尾珍贵冷水鱼苗,以此帮助野生鱼类恢复生机。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新疆阿尔泰山南坡,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国际河流,一年之中有近5个月的封冰期,独特的水域生态环境,养育了西伯利亚鲟、江鳕、白斑狗鱼、额河银鲫、河鲈等30多种名贵冷水性鱼类。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