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庭自制酸奶讲究多

2014年04月14日 09:25   来源:京华时报    叶洲

  ·养生专栏

  天气渐热,很多人都在家自制酸奶。那么,自己家里做酸奶的时候,要选含什么样的菌种呢?家庭自制酸奶可以反复用作菌种吗?

  要做酸奶,有两种乳酸菌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这两种乳酸菌存在“共生作用”,它们相互帮忙,能够促进产酸速度,让酸奶能正常凝固,而且能产生比较好的风味。几乎所有的市售酸奶里面都有这两种菌。

  家庭制酸奶的菌种,道理也是一样的。没有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这两种菌,酸奶就很难做成,或者风味很难令人接受。有这两种菌就足以做成酸奶。如果想增加其他保健菌,也一定要按照说明上建议的比例,和这两种菌混合使用才可以。

  如果不买菌种也没关系,只要找到市场上自己比较喜欢的酸奶,就可以做菌种了。为保证制作成功,用成品酸奶做菌种的合理比例是1份酸奶加入10-20份的牛奶当中。做成的酸奶,最多只能再做一次菌种。传代的次数多了,酸奶凝固会越来越慢,风味也会变差,还可能因为污染杂菌而影响安全性。

  其实,我们还可以通过自制酸奶来鉴别纯牛奶的好坏。具体该如何鉴别呢?

  我们需要在不同的瓶子里加入不同品牌的牛奶,同时加入一勺新买来的新鲜酸奶(相当于发酵的菌种),然后放置在42℃的环境下(如保温箱中),让其发酵。哪个瓶子中的牛奶先变成固态的冻状,就说明乳酸杆菌在这个瓶子里长得快。因为乳酸杆菌非常害怕抗生素,只要牛奶里有一定的残留,它长得就慢;而乳酸杆菌长得快,说明牛奶里的抗生素少。(记者叶洲)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