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茶经:爱茶喝茶 皆是财富

2014年04月12日 10:31   来源:理财周刊   

  茶叶的健康属性激发了资本市场的动能,无数茶企、茶商、茶人纷纷投身于新时代的茶叶经济当中,新兴的商机与新兴的茶文化互相碰撞摩擦,产生出了新的财富火花。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树的原产地,有着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和深厚的饮茶文化。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中国茶道奠基人陆羽所著的《茶经》就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

  到了今天,茶叶已经遍布全球,约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地区)和人口有饮茶习惯。作为世界公认的最健康饮品,茶叶的市场也可谓是极其广阔。据国际茶叶委员会统计,2012年全球茶叶产量为452.8万吨,茶叶消费量为438.6万吨,在过去10年的增长速度分别为年均4.08%和3.81%。其中,中国的茶叶产量(179万吨)和消费量(130万吨)均居世界榜首,同时也是世界产茶国中产量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茶的健康属性被不断推广、茶叶消费量逐年递增,预计到2033年,全球茶叶消费量更将提高45%,达到现在的1.78倍。

  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时代的茶叶经济也正在国内市场上紧锣密鼓地酝酿着。

  产业:规模大前景广

  中国是饮茶大国,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茶产业也呈现出现代化发展的新面貌。在良好效益驱动和政府大力扶持下,茶叶的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尤其是中西部主要产茶省份云南、四川、湖北和贵州等地,茶园面积均大幅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年我国的茶叶种植面积为228万公顷,比2011年的211.3万公顷增长了7.9%。产量方面,我国茶叶更是已连续10年增产增收,2012年达179万吨,同比增长10.3%。其中,绿茶产量124.8万吨,红茶产量8.81万吨,乌龙茶产量21.79万吨,剩下的部分则是黑茶、白茶和黄茶。

  规模巨大的茶产业自然受到了各方资本的关注。2012年,中国民生银行就在厦门设立了茶业金融中心,积极打造中国首家茶业银行,力图成为茶产业金融服务核心供应商,全力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民生银行茶叶金融中心总经理张海鸥告诉记者,中国的茶行业目前处于传统产业发展阶段的最后时期,随着近2~3 年资本对茶产业的持续关注,其距离现代茶产业大发展、大升级仅有一步之遥,新兴的商业模式、机会势必相继出现。

  杭州聚芳永公司董事长钱晓军也认为,整个茶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产业链也比较齐全,因此被各方投资者所看好。聚芳永就是由上市公司深圳深宝实业在2012 年投资设立的,主要从事精品茶的经营、投资和品牌打造。钱晓军指出,目前茶行业的品种多、品类认知突出,但龙头企业较少、产品品牌的认知度亟待提高。在机构、资本的不断进入和整合的当下,这一“初级发展阶段”过程中将会存在巨大的发展机会。

  张海鸥进一步指出,渠道是现代茶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既不缺优质好茶资源,更不缺潜在消费者,但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大流通渠道。巨大的共同市场,但却没有像国美、苏宁一样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渠道体系。上海茶叶协会的专家对此也表示,不单单是茶农、茶企缺乏整合,上海这样的茶叶集散地有着数十家大小茶城,门槛低、品种杂,更需要有效的引导和规范。而一旦能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体系,则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

  无疑,茶产业这块大蛋糕正等着被切开。

  茶道:健康养生之本

  是什么让茶产业受到如此多的资本关注和看好呢?记者调查发现,原来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认识,那就是茶的健康养生属性。

  茶首先是一种饮品,当我们口渴了,就会去倒杯茶喝。这个时候,茶是满足我们最基础的解渴需求;从专业医学角度,茶叶中又含有众多健康元素,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可以满足人体的诸多养生需求。从茶的发源也可以看出,茶字最早见于我国战国时代的《神农本草》一书,最初是作为药用进入人类社会的。

  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但要每天面对电脑辐射、空气污染、水污染,更有着这样那样的“富贵病”。于是,每个人都对健康有了更迫切的要求,对缓慢闲适的生活有了更简单的奢望。在这种情况下,茶的健康属性毋庸置疑是最讨喜的,因为没有人会拒绝健康,会拒绝已被科学证明了的对健康有益的产品。

  因此,茶道大师王琼倡导“申时茶”,即每天下午3 点到5 点应该饮茶,顺应天时、顺应自然地把茶喝好、喝透,就能帮助身体做清扫、做调整,达到品茶养生的功效;茶香书香的老板罗军则提出,爱茶之人应该每年影响3 个不喝茶的人开始喝茶,把茶的健康属性和茶文化一级级传递出去;乐泡茶饮机的创始人叶扬生更认为,健康的茶每天可以喝很多杯,这是一天一杯的咖啡文化所及不上的。

  看来,健康是茶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商机:新兴的生意经

  围绕着茶的健康属性和广阔前景,新兴的商机、生意经也早已开始在国内四处蓬勃地发展着。

  不满足于过去老茶馆的经营模式和理念,新时代的茶馆首先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在上海,罗军把目标“茶中星巴克”的茶饮店茶香书香开在了人民广场、淮海路、中山公园、小陆家嘴等闹市街头,好几家甚至紧挨着星巴克“别苗头”。他坚信,比起咖啡来,中国人更易于接受的饮品是茶。只要能借鉴星巴克的成功经验,又突出中国茶的特点,在最大限度保证传统茶口感的基础上加上符合现代生活和消费方式的终端体验,一定能开创和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无独有偶的是,“Teatech”的叶扬生则心有灵犀一般地开发了“咖啡机式”的茶饮机,推行在机场酒店、每家每户都能摆放的“微茶馆”。

  而在互联网、微信的洪流中,季烨的惠量小院则以一个占地不足两百平方米的茶馆,在2013年举办茶会及各类文化活动1110 场,开创了茶行业新的O2O 营销模式。季烨认为,茶馆就是要解决人“没事干什么”的问题。“我一直把‘传统’作为动词属性理解,传统文化是将有价值的文化传统下去。”季烨说,“而移动互联网则是最具‘传统’力量的工具。”

  另一方面,偏高端的会所式、会员制的茶馆也比比皆是,分别面向不同的品茶、会客等需求。上海虹桥古玩城的鼎艺会就时常举办艺术类的茶会活动,邀请茶道师、爱茶人士的参与和品玩。而在底下的虹桥茶城里,大大小小的茶铺中来往着喝茶的人、藏茶的人、玩茶的人,茶饼和茶壶的收藏也成了茶经济中的一环。

  从新茶客吉洺萩的故事中我们还看到,甚至于在每家每户,爱喝茶的人往往也能收获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财富。办公室、会客厅里随处可见各式茶具,林林总总的茶道课程班也在大江南北盛行开来。在茶经济的未来,各人都有各自的生意经。就这样,做茶人、卖茶人和爱茶人组成了一幅时代的新画卷。

  文化:快与慢的碰撞

  最后,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其文化内涵的延续和变化。茶文化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完美的形式,而且渗透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尤其是其中所体现的儒、道、佛各家的深刻哲理和思想精髓,至今仍对我们的社会生活有着深刻的影响。而在新的茶叶经济中,“快”与“慢”的文化内涵也在相互碰撞着,擦出了新的财富火花。

  在民生银行、茶香书香、叶扬生等人的财富模式当中,快速消费是新茶经的主旋律。他们认为,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便捷高效成为人们消费的主流,在快速消费品大行其道的当下,茶行业要往前发展,必须将自己的发展方向与这一主流的方向充分结合,倡导新的消费和茶生活模式。与其他饮料相比,中国茶多以半成品的形式呈现给消费者。从固态茶转化为消费者手中的一杯饮品,这一看似简单的环节,却把千千万万的潜在消费者挡在门外,无法把他们的潜在需求转化为有效消费。同时,每年还有大量的茶叶积压在仓库里、橱柜中,最后走向浪费。

  但在另一方面,传统文化、茶道则往往体现在悠闲的慢生活当中。无论是茶道师的茶修还是品茶人的生活体悟,又或是玩茶、藏茶人的“以慢打快”,这些人的喝茶方式似乎又更符合和体现中国茶的文化根源和健康本质。工作之余,静静地泡上一壶茶与三五好友共同品味,仿佛才是喝茶的真谛。

  究竟哪一方才更有前景、更引领潮流呢?看来尚需拭目以待一段时日。那么,这新时代的茶经济,你参与进来了吗?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