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拟引入听证制度,对无证餐饮分类管理

2014年04月09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周琳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周琳)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9日在“2014上海民生访谈”上表示,拟引入听证制度,未来上海的无证餐饮能否开业、营业时间、经营范围都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

  噪音扰民、污染环境,一打就跑,和监管部门玩“游击战”;但如果完全取缔,又无法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无证餐饮监管一直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据阎祖强介绍,上海市民对无证餐饮的投诉举报,占到食品安全投诉热线的两成以上。但过去对无证餐饮往往以堵为主,效果不佳,一刀切取缔的方法也走不通。

  阎祖强说,未来要把所有的无证餐饮纳入监管,进行分类管理。例如,对于一些有实际需求的,由居委会组织周边居民听证,通过听证才能进入登记、备案、监督、公示等一系列环节,同时制定监管的方法和标准,加强监管;对于一些严重扰民的,不适合餐饮经营的严格禁入,督促其转业;对于生产假冒伪劣信誉不好的,坚决取缔、严惩重处。

  据介绍,这一听证制度将在上海10个区、40个路段先行试点,覆盖中心城区、大型居住社区、工业区周边、大学周边等800家无证餐饮单位,并力争在半年后全市范围内推开。

  阎祖强同时表示,对于新增的无证餐饮要极力消除、坚决控制,通过在网点布局上入手、增加社区食堂、对已有正规餐饮店增加经营范围等各种方式,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