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发泡餐具安全性:正常范围使用是绝对安全的

2014年04月09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唐赛珍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中国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李沛生,原轻工业部科技司司长、中国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蓓蕾,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唐赛珍,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塑料技术协作委员会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惠娣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记者 段丹峰)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一次性发泡餐盒用着放心吗?”节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4月8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唐赛珍做客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中经在线访谈”时说到,在80摄氏度以下的温度环境中,长时间使用发泡餐具是安全的;如果只需要使用十几分钟,也就是短时间使用发泡餐盒,80摄氏度—90摄氏度之间都是安全的。这其中涉及到热量的积累,还有时间的长短,而不能单纯以热度来检验餐盒是否安全。 

  近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一次性发泡餐盒用着放心吗?”节目中,实验人员将109度高温的食用油倒入劣质的一次性发泡餐盒中,餐盒底部很快出现了一个窟窿。实验人员还把四五个餐盒悬空摞在一起,在最上面的餐盒中倒入乙酸乙酯,随着液体的渗漏,一排的餐盒都被熔化了。 

  对此,唐赛珍表示,“通过实验来验证这个材料是否安全,表面看起来是很科学的,但是这个实验是建立在一个超材料使用范围的非常规实验。”她表示,塑料餐盒聚苯乙烯是不能耐高温的,实验没有在发泡餐具本身的正常应用环境内使用,是建立在不科学的臆测推论基础之上的。 

  唐赛珍表示,发泡餐盒有其自身的优缺点,发泡材料耐温性好、比较轻、所需原料比较少等特点,符合当前低碳节能减排的产业发展方向,但同时,耐温度不高成为了发泡餐盒主要的性能缺陷,它的软化温度大概是8797摄氏度之间,餐盒经过一定时间的软化之后,才会在更高温的情况下开始熔化。 

  据她介绍,在80摄氏度以下的温度环境中,长时间使用发泡餐具是安全的;如果只需要使用十几分钟,也就是短时间使用发泡餐盒,80摄氏度—90摄氏度之间都是安全的。这其中涉及到热量的积累,还有时间的长短,而不能单纯以热度来检验餐盒是否安全。 

  发泡餐盒定位就在快餐业的范围,温度都不太高,比如配餐、街边小吃、饭馆吃完饭打包、还有超市托盘。“所以在使用发泡餐具的过程中要注意使用方法,在正常范围使用,在正常环境里面使用,它是完全安全的”,赛珍说道。 

  而对于在发泡餐具里倒入乙酸乙酯的实验,唐赛珍表示,酒是乙醇,醋是乙酸,二者均是乙酸乙酯的原料,但是只有在二者温度控制在70摄氏度,加入浓硫酸做催化剂的情况下才会合成乙酸乙酯,这其中涉及多项复杂的变化,“所以不可能像它那样放一点醋、放一点酒就变成乙酸乙酯,这是一个不科学的,完全凭臆测推测出来的话题。”唐赛珍表示。 

  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塑料技术协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惠娣在访谈中亦表示,乙酸乙酯的合成除了温度、催化剂等条件,还涉及浓度问题,因为平时用的醋不是百分之百的纯醋,酒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纯酒,只有这两个是很纯的加在一起,在适当的条件下才能生成乙酸乙酯,而且在生产过程中,要不断把生成物去掉,如果浓度很低的话,里面有大量水存在,难生成乙酸乙酯。 

  原轻工业部科技司司长、中国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徐蓓蕾也在访谈表示,一次性发泡餐具可以放心使用,绝对没有那么吓人。 

  最后,杨惠娣建议消费者,购买一次性发泡餐具时要注意观察颜色,太白和太黑都不应购买,特别黑有可能加了回料,特别白有可能加了增白剂,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买低价餐盒。徐蓓蕾也建议,很多标有聚丙烯的餐盒,原料不是聚苯乙烯,也不是发泡餐盒,很多人还把这种餐盒放在微波炉里面用,其实是对人体有害的,不建议使用。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