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沛生:发泡餐具业“积习难改” 应加强监管

2014年04月09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中国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李沛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记者 段丹峰)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一次性发泡餐盒用着放心吗?”节目将一次性发泡餐具的安全问题再次抛回了公众视野,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中国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李沛生4月8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目前一次性发泡餐具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不法生产现象仍然存在,“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监管只是起一个辅助作用,所以国家有关部应该一步一步的加强管理。” 

  李沛生表示,去年216号国家发改委颁布了“21号令”,一次性发泡餐盒从淘汰变成了运用,同时“21号令”规定51号开始执行这个法令。同年718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局、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了“347号文”,就发泡餐具问题做了一个很明确的答复。此外,目前企业上层的管理已经进入了有续的发展阶段。 

  李沛生表示,“21号令”发布以后,全国生产一次性发泡餐具的企业出现了快速发展,已经从原来的160家发展到210家,同时,由于有了生产标准,企业有了可遵循规范:一个就是国家在“347号文件”中做出规定的“GB9689”标准,就是《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第二个标准是“GB9685《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只要企业遵循这两个标准,就完全可以生产出合格的、人们可以放心使用的一次性发泡餐盒”,李沛生说到。 

  此外,李沛生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已经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就一次性发泡餐盒怎么样贯彻新的食品安全法,制定了一个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这个实施细则将由国家质检总局作为贯彻新的食品安全法的实施细则加以颁布,由塑料餐具联合办公室和其即将成立的协会来贯彻执行。他表示,发泡餐具解禁以后,表明14年无人管理的一次性发泡餐具进入了管理阶段。国家法令允许企业生产一次性发泡餐具,同时也规定了生产者应该遵循的责任,应该遵循的食品安全标准,各个机构的职责。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国内目前生产一次性发泡餐盒的企业还存在使用进口废料生产的情况,对此,李沛生表示,14年来无法规管理的一次性发泡餐具行业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那么对这些企业就要严加管理,政府和主管部门、社团组织都应该对这些企业加以管束、监督、管理。”李沛生表示,“食品安全是企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监管只是起一个辅助作用,所以国家有关部委应该一步一步的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