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恩贝10亿元迎娶贵州拜特 公司称不会停止收购步伐

2014年04月09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康恩贝董秘杨俊德表示,不排除双方在达成一致共识的前提下,公司继续增持贵州拜特的股份

  4月8日,停牌4个多月的康恩贝宣布了公司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并购。公司称将拟以现金人民币9.945亿元受让朱麟持有的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51%的股权。昨日,受此消息影响,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一度触及涨停板,最后收于14.54元/股,涨幅为7.62%。

  康恩贝董秘杨俊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双方在达成一致共识的前提下,公司继续增持贵州拜特。此外,他还表示,“医药行业的并购重组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公司未来仍将收购与主业相关的医药类公司,但具体的时间表并未定下来。这取决于时机”。

  产品单一被指存风险

  据了解,贵州拜特主要产品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主要应用于心血管、脑血管、骨科、肾内科、内分泌科等领域。该产品销售收入几年来占拜特公司营业收入均在93%以上。

  目前,该产品已进入26个省(含直辖市和自治区)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目录,20个省(含直辖市和自治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和2个省的基本药物目录,销售潜力较大。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9大城市临床销售数据显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的销售额在2011 年及之前全部来自于贵州拜特生产的恤彤,2012年的销售额有96.64%来自于恤彤,其余来自仅有的另一家拥有同品种批文的吉林四长制药有限公司。据相关资料,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的增长率在2009年最高(142%),近年来增长率虽然逐渐下降,但销售额仍保持了较快增长,2012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3%。

  贵州拜特近年来盈利持续较快增长,2013年经审计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净利润2.06亿元。贵州拜特2014年度预测净利润数约为人民币2.43亿元,2015年度预测净利润数约为人民币 2.73亿元,2016年度预测净利润数约为人民币3亿元。

  此外,双方协议还约定了追加对价安排,若贵州拜特2014年度至2016年度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扣非后的累计净利润金额达到约人民币9亿元,且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3.3亿元,则将由康恩贝追加支付2亿元对价。

  对于这一收购,有投资者担心贵州拜特存在依赖单一产品的风险,但杨俊德表示,在收购贵州拜特之后,公司会采取措施保持其发展,包括引入新的医药产品。

  定向募集资金21亿元

  在宣布并购方案的同时,康恩贝还发布了定向增发方案。

  此次定向增发的发行对象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胡季强,朱麟,以及济宁基石、深圳基石、盐城基石、汇添富基金、胡坚、中乾景隆基金等等。

  其中,朱麟系贵州拜特唯一股东,上述股权转让后,朱麟仍持有贵州拜特其余49%的股权,为公司重要控股子公司持股10%以上的股东。

  根据公司与发行对象于2014年4月3日分别签署的《附生效条件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胡季强拟认购本次发行股份3500万股;朱麟拟认购本次发行股份4200万股;济宁基石拟认购本次发行股份2083万股;盐城基石拟认购本次发行股份1667万股;深圳基石拟认购本次发行股份1250万股;汇添富基金拟募集设立资产管理计划认购本次发行股份 3200万股;胡坚拟认购本次发行股份1000万股;中乾景隆基金拟认购本次发行股份600万股。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亿元。康恩贝表示,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以满足各业务领域发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公司营销能力和研发实力,并择机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参与医药行业的整合,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进一步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