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楼食品张剑:野木瓜产业升温 推进发展还需新动力

2014年04月03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佟晓群)“如何提高正安野木瓜深加工产品知名度,把野木瓜产业做精做强,做出特色,充分利用“规模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是正安野木瓜产业的当务之急。”3月28日,参加全国糖酒会的贵州天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示。

  贵州天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向中经网记者介绍野木瓜深加工系列产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晓群/摄 

  野木瓜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3000多年来,野木瓜一直是中华医药宝库中药食两用的名贵中药材,《本草纲目》《本草拾遗》等医药古籍均记载野木瓜具有诸多保健功效,野木瓜也因此被称作“百寿之果”。 

  贵州省正安县,因无污染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而盛产优质野木瓜,并被国务院发展中心授予”中国野木瓜之乡”。成立于1987年的贵州天楼食品有限公司,依托丰富的野木瓜自然资源优势,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自主研发出“野木瓜二次发酵酿造技术”,采用该技术制成的天楼野木瓜原浆,既保存了天然野木瓜的有益成分,富含多种活性物质,口味也酸甜适中,自2003年面市至今,在消费者中赢得了良好口碑。 

  张剑介绍说,目前,天楼食品公司拥有5万亩野木瓜原料基地,开发出了10余种野木瓜系列产品并投放市场。主要产品“天楼”牌及“宜生一怡”牌野木瓜饮料、蜜饯和木瓜果茶,被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绿色食品;野木瓜饮料于2006年11月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并获得国家专利饮料产品;2007年,“天楼”商标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

  采用超低温瞬间冷冻技术生产的野木瓜冻干片。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晓群/摄 

  在天楼食品公司的带动下,贵州正安野木瓜产业发展开始升温。张剑表示,20年来,一方面,天楼食品公司对野木瓜产品的开发作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但当前推向市场的产品还远未将野木瓜的功能发掘出来;另一方面,正安野木瓜虽然有其独特优势,也拥有自己的品牌,但是其知名度不高,市场空间相对较小,这些都制约了野木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张剑认为,应该从四方面推进正安野木瓜产业迈上新台阶。 

  1、发展优势企业,改变传统的“独家经营”模式,形成既有竞争,又有规模的规范性市场,增强野木瓜产业对正安经济的带动作用。 

  2、无论是科研还是销售都要加强合作,要积极引进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等。 

  3、建议政府在野木瓜基地建设、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政策。              

  4、引导和鼓励果农建立“野木瓜专业合作社”,有组织地了解野木瓜产业相关信息,有效解决野木瓜产品销售问题。 

  就正安野木瓜产业现阶段问题,张剑认为,应充分利用“规模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不断革新,走出一条具有正安特色的野生木瓜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