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葡萄酒虎视眈眈国内市场 卡思黛乐称不会主动挑起价格战

2014年04月02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进口葡萄酒未来会大举进入国内市场,而国产葡萄酒必将受到冲击

  近日,商务部终止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简称“双反”)调查的消息,对参加春季糖酒会的进口葡萄酒企业们来说是一针强心剂,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进口葡萄酒进入国内市场,而随着进口葡萄酒数量的增多,本已伤痕累累的国产葡萄酒必将雪上加霜,遭遇的冲击将会越来越大。

  欧洲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卡思黛乐中国区总裁殷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取消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这是大家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未来会有更多的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取消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

  3月2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取消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一事。

  国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此表示,乐见中欧双方业界通过对话加深理解,通过合作化解纷争,并最终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在产业示范园、技术合作、市场开拓和人员培训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高虎城对中欧双方在对话和磋商中所展示的务实和灵活的态度与合作精神表示赞赏。

  对于商务部取消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一事,在资深酒专家赵禹看来,国家取消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未来会有更多的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葡萄酒市场目前尚不成熟,成长空间巨大,这也是众多的葡萄酒生产国家看好中国市场的地方,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价格回归到比较理性的价格区间,进口葡萄酒在性价比上要高于国产葡萄酒,因此,未来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将增大。”赵禹表示。

  事实上,在过去的2013年,受到政策和市场环境的综合影响,国内葡萄酒行业遭遇白酒业同样的命运。国内葡萄酒市场多年来的高速增长浪潮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国产葡萄酒企业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进口葡萄酒也未独善其身,虽然进口总量同比增加,但是,进口葡萄酒的价格在去年开始回落。特别是在行业调整期内,葡萄酒虚高的价格已经阻碍进口葡萄酒的发展。如何给消费者一个清晰的价格体系,已经成为酒企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

  赵禹表示,“过去的十年,进口葡萄酒受益高端白酒非理性消费,其价格严重虚高,而价格长期不透明,已经阻碍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在去年,有的经销商主动降价,因此也取得了不错的营收,但是整体利润降低了不少”。

  进口葡萄酒冲击国产葡萄酒

  据中国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2013年,瓶装葡萄酒的进口量为2.88亿升,同比2012年仍实现5.47%的增长。有权威报告预测,中国市场在未来5年里仍将维持近10%的复合增长率:中国市场现在是,未来也仍将是全球葡萄酒业最大的增长亮点所在。

  对此,星座集团拿出3年的时间对中国葡萄酒市场进行尽职调查后,决定拿出“蒙太菲”品牌葡萄酒与华泽集团旗下的华致酒行达成战略合作,就是看好了中国的葡萄酒市场。

  有业内人士称,未来会有更多的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战在去年已经开始,随着经销商品鉴活动的增多,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识越来越高,性价比高的进口葡萄酒会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进口葡萄酒之间的价格战还会继续持续下去。

  事实上,伴随着葡萄酒市场的调整,进口葡萄酒之间早在去年已经开始大打价格战。经销商为应对行业变革,纷纷调整价格。

  在备受关注的价格领域里,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则直截了当地否认了卷入“价格战”的可能性:“作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权重企业和进口葡萄酒领军者,卡思黛乐不会参与,更不会主动挑起价格战。”

  毕杜维表示,卡思黛乐仍将推进一项重要的价格创新举措,在五星级酒店、外资餐饮机构等直营渠道里试行“统一指导零售价”制度。“卡思黛乐也正是在2013年底成为中国葡萄酒市场“亿瓶俱乐部”的第一家外籍成员。我们希望提升价格体系的透明度,充分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未来在加大力度推广“卡思黛乐CASTEL”企业品牌的同时,卡思黛乐还将在2014年里与合作伙伴联手重点推广玛茜、CASTEL家族牌、瓦伦堡、惟诘尼这4大产品品牌。”

  对于卡思黛乐在中国取得的成绩,中糖集团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表示,“它意味着进口葡萄酒已经崛起成为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个权重板块。”

  而在赵禹看来,由于国内进口葡萄酒的门槛较低,而国内葡萄酒市场不够成熟,未来会有更多的进口葡萄酒企业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随着进口葡萄酒价格回归理性,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也将加大。

  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是对国产葡萄酒来说也并非不利,“国产葡萄酒企业应该学习进口葡萄酒,不断提高品质,当国内葡萄酒市场培育起来后,国产葡萄酒同样受益。”赵禹强调。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