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级单位开会禁入五星酒店 确定318家定点单位

2014年04月01日 09:5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市级单位开会禁入五星酒店

  今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开会将不得选择五星级酒店,最高标准只能到四星级。据悉,北京近期完成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本年度会议定点政府采购项目,确定了318家会议定点单位,其中包括“节俭版”纯会议场所19家,而全市27家五星级酒店等高档场所均被排除在外。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北京会议定点采购的结果,是对国家政策层面上的明确细化,具有积极意义,方便政府部门操作与实际监督。

  27家五星级酒店未进入招标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本市近期完成了市级行政事业单2014-2015年度会议定点政府采购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318家会议定点单位,其中具备接待大型会议能力的39家,具备接待中小型会议能力的260家,只提供会议场所而不安排食宿的“节俭版”纯会议场所19家。

  严格限制会议定点场所档次,是本次招标的一大变化。进入会议定点范围的只有四星级以下的饭店或会议场所,全市27家五星级酒店等高档场所禁入。

  市政府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最高档次的“第一包”定点单位标准最高只到四星级,五星级酒店不再纳入会议定点政府采购招标范围。

  而对比去年和今年的会议定点名单可以发现,依旧在列的四星及以下酒店,也将开销较贵的豪华套间、商务贵宾房等取消,只提供双床标准间。

  此外,此次招标的项目也做出了一些调整。为鼓励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带头践行绿色出行,招标新增了“会议场所与公交、地铁站距离”作为加分项,鼓励参会人员公交出行。而以往一些高档饭店里免费附带的桑拿、健身、保龄球等“加分”娱乐项目,则被取消。

  推“节俭版”会场成本大降

  对于此次新引进的19家 “节俭版”纯会议场所,市政府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所谓的“第三包”,即“只管开会不管食宿”的物美价廉型会议场所。主要由本市城区部分专业写字楼和大专院校自有物业里的会议厅、报告厅组成。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财政局此前发布的《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从今年起,一类、二类会议支出标准为每人每日550元,其中住宿费300元、伙食费150元、其他费用100元。三类会议支出标准为每人每日450元,其中住宿费240元、伙食费130元、其他费用80元。其他费用包括文件资料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和专用设备租赁费。

  而选择19家物美价廉的“节俭版”会议场所,按新规人均支出80元封顶,比包含吃、住的普通三类会议,成本降低了80%以上。

  按照计划,会议定点招标未来会引入更多物美价廉的纯会议场所充实“节俭版”供应商——除了专业会场、礼堂、报告厅,还计划将城区影剧院纳入“第三包”。

  政府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本市预算单位的会议经费跟去年相比必须“零增长”,全市会议费总体支出呈下降趋势,节俭开会的预算单位也开始限制会议人数,避免出现“会海”,50人以内的会议原则上在单位内部开。

  ■马上就访

  定点会场信息

  市民可上网查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不论在哪里开会,预算部门可选的会议地址及价格信息,市民在市财政局网站就可以查到。因为本市已经实行会议定点信息公开,建立会议定点综合查询系统,定点会议场所须通过该系统实时更新其空置会议室及客房情况,这同时也方便预算单位查询信息和预订会议场所。建立会议定点综合查询系统,通过网上每天都在监控“库存”情况,防止中标单位故意不接待政府采购订单。

  晨报记者 邹乐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