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糖酒会尽显国际范儿 白酒展区缩水红酒开唱主角

2014年04月01日 07:36   来源:京华时报   

  

  来自国外的参展商正在推介葡萄酒。

  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日前,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吸引了来自海内外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和十余万专业观众参与盛会。本届糖酒会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来自海外或主营进口商品的参展商,已接近全部参展商的三分之一。

  葡萄酒展区首超白酒

  与往届相比,本届糖酒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今年糖酒会上葡萄酒及国际烈酒展区面积近3.5万平方米,展区面积首次超越白酒展区。

  记者了解到,在葡萄酒和国际烈酒展区,法国、西班牙等15个国家及地区参展。在国际食品展区,马来西亚、泰国、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参展。其中,由70多家法国企业组成的展团以占据2号馆近1/8的面积,成为规模最大、最抢眼的团队。

  “这是我们第三次来成都参加糖酒会,每次来都有不错的收获。”来自法国具有百年历史的茱丽叶城堡负责人亚历山大马赛丽-奥地耶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职业歌剧演唱家的身份,他和未婚妻共同开创了艺术之酒,这些红酒分别用茶花女、托斯卡等知名歌剧的名称来命名,包装也以油画呈现,充满艺术气息。

  据悉,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葡萄酒是中法经贸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板块。

  “新奇”食品受宠

  在糖酒会食品展馆,并不现场销售商品但主打“新奇”牌的食品展位,也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市民。

  在7号馆,神州太空集团推出的太空能量食品就是如此。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太空能量食品严格按照太空产品标准进行加工生产,食品中不仅富含16种营养成分,还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天然安全。产品采用了先进的能量缓释技术,使得食品更易于被人体吸收,并能为身体长时间供应能量。

  “这些专供中国航天员在太空补充能量的特供食品将于今年实现产业化,走入寻常百姓家。这次主要希望通过糖酒会寻找到连锁经销商,而市民的这种关注和喜爱,也让我们对产品市场化的前景很有信心。”

  首次设立茶叶展区

  此次展会首设“中国好茶展”茶主题展区,包括竹叶青茶业、中茶股份、峨眉雪芽等在内的全国近百家知名茶企齐亮相。

  杭州茶叶研究院张士康院长预测说,2020年前,中国茶产业总产值将突破万亿大关。但现在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茶叶企业屈指可数,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茶叶企业也不超过100家。市场散乱、品牌企业稀缺,是中国茶叶行业的现状。本届糖酒会专门推出了“中国好茶展”茶主题展区,以期用抱团的方式为众多参展茶商吸引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客商的关注,开辟一条新的“茶马古道”。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