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糖酒会期间白酒股出现“四连阴” 行业寒冬仍未过去

2014年03月31日 10:2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白酒迷惘

  虽然春回大地,但白酒业已进入史上最冷寒冬。

  在上周,第90届春季糖酒会如期在成都召开。在往年,成都每逢糖酒会都会酒店爆满、出租车难打。财大气粗的酒企是糖酒会风头最劲的主角,它们总是出现在最好的展位上,而今年,糖酒会上的酒企军团阵容明显缩水;展会12.5万平方米,比去年少5000平方米;而预计十余万专业观众参展的规模,也比去年少了超三成。

  不同于往年招商外加联络感情的功能,糖酒会上的人们都在焦急地探讨出路。转型,成为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

  酒企之痛 糖酒会期间白酒股“四连阴”

  对酒企而言,糖酒会依然是最重要的战场,在这个信心比黄金重要的时代,他们依然需要在糖酒会上向经销商们和合作伙伴们展示自己的转变。

  “酒企在聊天时只有转型、落地、产品、经销商利益、消费者建设的话题。虽然不少酒企还不知道究竟怎么执行,这种转变依然可喜。”白酒专家晋育锋在微信圈里这样写道。“行业比较迷惘,大家都在研究如何转型。” 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

  作为白酒行业的风向标,尽管茅台在糖酒会期间交出一份相对不错的财报,业绩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年报公布的第二天,白酒股股价却集体下挫,其中茅台跌幅一度超过5%。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发现,从3月25日起的四个交易日内茅台股价下跌超过10%,包括山西汾酒、五粮液在内的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了“四连阴”。

  今年春节后白酒上市公司股价曾出现过一轮强劲反弹,这也被看成是行业复苏的征兆,不过这轮反弹随着白酒上市公司的年报陆续出炉而终结。这让人们直呼看不懂机构的心态。也有专家指出,股市的反应是正常的。白酒专家肖竹青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正值春季糖酒会,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对经销商进行了调研,很多有库存的代理商不乏抱怨声,这种悲观情绪也蔓延至市场。茅台也预计2014年将是白酒行业发展更加困难的一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将为3%左右。

  产业链之痛 50万元展位租金降至3万

  同样迷惘的还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在白酒去泡沫时代,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都经历着阵痛。

  包装材料设计企业也感受到了寒意。深圳市圣熹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品牌策略总监周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自己公司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至少有三成包装企业关门或转型,裁员也屡见不鲜。”

  同样受到冲击的还有展位商,今年的糖酒会很难再出现“一位难求”的状况。“以前的展位买不到,今年是卖不掉”,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很多小酒厂不来参加糖酒会,许多展位即使打了折都卖不掉。一位白酒行业的参展商甚至表示,展览馆主展区原先50万元的展位,由于招不到商后来租金降至3万元。而一些位置不太好的展位用两箱酒就可以换到。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一些设在酒店的展区也有20%左右的空置率。

  连出租车司机都加入到吐槽糖酒会的行列中来。“今年的糖酒会不够热闹”,成都出租车司机彭师傅对今年春季糖酒会期间的收入并不满意,去年一天赚1000多元的他今年日均只赚500元。不同于以往,今年各路参展商的行程中,各种沙龙和讲座取代了以往高调的吃饭聚会,“大吃大喝的少了,唱歌娱乐的也少了”,彭师傅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他不禁回想起去年高峰时一天能赚1600元的好日子。

  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表示,糖酒会的冷清与白酒行业整体过冬不无关系。“本届糖酒会第一次出现一个很重要的转变,糖酒会商品交易的功能在弱化,信息的交流分享和商业模式的发布功能在强化”,肖竹青表示,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销商开始回归理性,糖酒会招商也不再那么粗犷。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