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威英博洽购金士百 二线啤酒品牌瓜分战进入收官阶段

2014年03月18日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继嘉士伯拿下重庆啤酒后,近日有消息称,百威英博将以38亿元的价格洽购吉林四平金士百纯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金士百)。对此消息,金士百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双方的确正在商谈此事,但具体的商谈情况还不知道。

  “收购”无疑仍是啤酒企业抢占市场时最常用的手法。酒类专家方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百威英博对金士百啤酒的收购,会加重百威英博在东北市场的砝码,赶超雪花啤酒在该市场的份额。不仅如此,在方刚看来,目前以“三金”(即金威、金士百和金星)为代表的国内二线啤酒品牌归队一线啤酒品牌已经进入尾声,接下来“大鱼吃大鱼”的时代将会来临。

  下一个目标在河南?

  世界著名啤酒企业集团百威英博有望“染指”国内最大的单体啤酒厂之一的金士百。

  近期媒体报道称,年初以来,吉林省经合局已组织省内知名专家谋划包装了15个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的招商引资大项目,包括百威英博集团收购金士百啤酒在内的6个项目将于近期启动实施,投资总额63.5亿元。其中百威英博有可能以38亿元左右的价格收购金士百。

  对于上述消息,记者联系了吉林省经合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近期省经合局的确在做招商引资项目,但只是负责对外招商引资搞经济技术合作,与上述收购事件无关。

  金士百方面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坦承,公司的确在与百威英博商谈投资事宜,但对于投资总额、投资方式等并不清楚。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9月,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的传闻便在业内传开。方刚告诉记者,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是部分控股,而非全资。而且,两家企业现在其实已经“走到了一起”。

  在中投顾问简爱华看来,金士百是啤酒行业少有的优质并购标的之一,在东北地区有一定知名度、销售渠道和市场份额,与金威啤酒在华南地区的市场地位相当;目前在东北市场,百威英博占比稍落后于华润雪花,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之后,或导致市场份额排名发生变化。

  简爱华认为,用金士百占领东北市场之后,百威英博势必会以自身产能布局和市场分布为基础进行并购。未来重点方向是中西部,国内一线城市的市场容量基本饱和,二三线城市是几大品牌竞争重点,百威英博也会追随这一趋势。由于河南省是国内啤酒消费第二大省,百威英博将下一个并购标的选在河南的可能性很大。

  二线品牌并购进入尾声

  方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百威英博收购金士百啤酒后,以“三金”为代表的国内二线啤酒品牌归队一线啤酒品牌已经进入尾声,接下来“大鱼吃大鱼”的时代将会来临。

  近几年,各大啤酒巨头纷纷在跑马圈地。有数据显示,1998年,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及雪花啤酒的市场占比只有10%左右,至今这个数据已达46.9%。

  近年来,行业巨头并购地方品牌的例子不少。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花费了5年,总价达87亿元,华润雪花也于去年以逾50亿元拿下金威啤酒。方刚表示,此次若金士百被百威英博纳入麾下,整个中国二线啤酒品牌的代表品牌中,除了金星啤酒以外基本已被一线品牌瓜分。可以说,二线品牌归入一线品牌的并购行为已经步入尾声。

  对于未来啤酒行业的发展格局,方刚预测,二线品牌归队之后,未来就是一线品牌之间的竞争。

  简爱华表示,对于啤酒行业而言,华润雪花、青岛、百威英博、燕京、嘉士伯等大品牌的市场格局基本已经形成,未来发展趋势是大品牌相互争夺市场份额。其中并购金士百、金威等二线品牌是一个重要手段,一旦这一阶段完成之后,各大品牌或通过建立工厂等方式扩张市场。而在方刚看来,除了建立工厂扩张产能和市场以外,“大鱼吃大鱼”的大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也将开始。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