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通”走进蒙牛工厂 “蓝眼睛”直视中国乳品安全

2014年03月17日 10:40   来源:国际在线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其中,乳制品的安全问题尤其引人担心,近年来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让人们对于国产乳制品普遍缺乏信心。究竟牛奶生产的过程是怎样的?生产条件是否安全卫生?中国乳业今后在国际市场上该如何发展?

  3月14日,“中国通直通蒙牛”活动邀请到四位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外籍友人,一起走进蒙牛集团通州生产厂,了解一杯牛奶是如何走上人们的餐桌的,也让“蓝眼睛”的“中国通”们亲眼见证中国的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探索国产乳制品品牌的国际化之路。

  

  “中国通直通蒙牛”邀请外籍友人走进蒙牛生产厂 摄影:赵健宏

  释疑:中国的牛奶究竟有多安全?

  从田间到餐桌严把质量关

  蒙牛企业文化展示墙上“民以食为天,食以奶为先,奶以安为要”的口号让人印象深刻。在蒙牛工厂中,也处处体现着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

  来自土耳其的经济专家萨迪在参观时对记者表示:“在我们的文化当中,喝牛奶如同吃饭一样,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我全部的家人都在中国,因此对于乳制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更加重视”。

  萨迪说,近些年,中国频发的乳制品安全问题让人担忧,作为一名外国人,心中一直有个疑问:究竟中国的牛奶质量靠不靠得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外主持人参观蒙牛工厂 摄影:赵健宏

  据蒙牛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蒙牛采取“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端到端质量管理体系,让市场上每一包奶都能倒追到起始奶源。从“最前端”的草料种植环节到“最末端”的产品出厂,每个环节都严把质量关,保证每一包出厂牛奶的合格性。

  对于奶源,蒙牛工作人员还介绍,蒙牛的奶源均选取北纬42°的黄金奶源带。而为了更好地提高奶牛“福利”,牧场为奶牛建有“三厅”:餐厅、卧厅、挤奶厅。牛的生活环境极其舒适,饲料营养也非常均衡,很大程度上确保了牛奶的品质安全。

  “在我想象中,牛奶工厂应该是机器很少,工人很多,但是来到这里发现机器化程度很高,人很少。这样的生产与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更加安全高效。”萨迪对记者表示。

  蒙牛工作人员表示,蒙牛生产车间的设备均为国外进口,与国外的生产工工艺一样,生产出来的牛奶品质也与国外水平一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外主持人参观蒙牛工厂 摄影:赵健宏

  解惑:中国牛奶在国际市场上该如何发展?

  国产乳企消费信心亟待重塑

  中国乳制品产业与国外相比发展较晚,中国乳业在国际市场上应该如何发展?这个问题也成为我国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来自以色列的安天佑对记者阐释了他眼中中外乳业的不同之处。他表示,在中国,消费者能够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很多牛奶品牌,这在以色列是看不到的,因为进口牛奶在以色列将征收很高的税费。“中国的市场竞争激烈,能够适应并存活下来的企业必然有其优势。”

  “在与进口牛奶的竞争中能够占有一定的市场,足可以说明中国的牛奶质量是有保障的,国外的产品不一定比中国的好,这都是大家的一些误解。”安天佑说。

  宋亮对本网记者表示,中国的乳制品质量与国际上相比水平相当甚至高于国际水准。“前一段时间一些中国的品牌在国际上的一个检验中被证实所有指标均优于国外品牌,但是这件事并没有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中国大型乳企产品的质量现在并没有大的问题,而中国企业想要走向国际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消费信心的重塑。”宋亮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