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最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向网络延伸

2014年03月14日 14:58   来源:新华网   高皓亮

  登陆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淘宝网,按照销量做一个排行,货比三家后选定药品,点击“到网上药店购买”的红色图标,页面跳转至具备中国政府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网上药房,下订单支付。在甘肃兰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徐梅告诉记者,在医院诊断后,部分非处方药就可以直接从网上选购。

  另一端,江西省食品药品稽查局的几名“80后”执法人员每天上班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着电脑,和同事们在实体店面和市场上的稽查工作不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互联网上的虚拟食品药品交易市场上“检查执法”。

  从土特产到水果,从钙片到眼药水……“网购”日益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新宠。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政府提出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这一被称为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目前却面临互联网交易监管之困,维护消费者权益,从传统市场转战互联网虚拟战场逐渐成为中国政府面临的新课题。

  “网购”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极大方便,但同时也给部分不法经营者带来可乘之机。非法食品药品经营者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隐蔽性强、不易监管等特点,非法设立网站,或在无药品交易销售资质的网站上销售药品,甚至大肆销售假冒、违禁药品,导致网上交易面临信任危机。

  将玉米粉加工成假药、仿制正规药品的外包装及说明书、通过在互联网上开设网店、建立QQ群等方式对外销售,这是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一起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制售假药案件。犯罪分子借助互联网,通过物流公司大肆将假药销售至江西、山东、湖南、河南等多个省份,假药货值金额660万元。

  2013年7月,中国公安部门部署开展代号“云端行动”的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药品、制售假药犯罪专项行动,组织全国29个省区市公安机关集中破案,关停违法网站、网店140多家,缴获假冒药品3亿余粒,扣押造假原料9吨多,涉案价值22亿余元。

  与药品交易一样,网上食品交易也成为中国网民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假冒品牌食品、临近保质期食品甚至“三无食品”大量充斥其中,质价不符现象突出。

  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字显示,仅2013年上半年,网购食品药品投诉多达20530件。

  江西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副局长黄小键告诉记者,比较尴尬的是,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目前仍处于用应对传统市场的手段监管网络食品药品交易。江西省2013年查获的多起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案件,多为群众举报或执法人员在实体店中发现假冒药品后,才顺藤摸瓜发现其网络交易链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权益与法律部助理分析师姚建芳认为,除监管手段原始外,中国的不少网站平台并不审核商户资质,网络商户准入门槛低,质量良莠不齐。此外,为逃避监管部门打击,有的境内非法销售药品网站更是将服务器设在境外,这导致消费者维权存在取证难、索赔难等重重障碍。

  为给消费者提供一条更为便利有效的维权途径,中国政府目前已在法律上明确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责任,督促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对商户行为进行适当监管。     2014年1月9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食品、药品遭受损害,网站不作为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中国一家大型医药销售公司负责人梁永强告诉记者,他的公司从2009年开始开设网上药品销售业务,如今网上业务和实体店业务比例已达到1:3。他认为,网上食品药品销售顺应新时期消费者需求,不可因噎废食。执法部门提高网上交易监管能力,构建合法有序的“网上交易市场”才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