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提醒:进口奶粉下月起不可入境后罐装

2014年03月13日 14:26   来源:今日早报    徐秀雰   刘佳

  浙江检验检疫局昨通报进口食品质量问题——

  进口奶粉也有亚硝酸盐超标案例

  挪威来的三文鱼也查出过致病菌

  “近年来,浙江人对进口食品的消费需求与日俱增,去年浙江局辖区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增长批次和货值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昨日,浙江检验检疫局对2013年浙江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了通报,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王志刚为记者分析了进口食品的安全情况。

  报告》》》

  浙江进口食品不合格率

  前年为2.7%,去年涨到8%

  浙江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浙江局辖区(宁波地区除外)共检验进口食品4537批、货值7.9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65%和25.38%。其中乳制品进口增长最快,货值比去年增长近35%,其次为水产品、糖类等。

  在这些进口食品中,共检出不合格品365批,批次不合格率为8%(2012年为2.7%)。不合格食品主要是糖果及巧克力、酒、水产品以及乳制品等。

  “从不合格项目分布情况来看,主要是产品中文标签不合格和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其中,标签不合格总计236批,占65%;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占17%,其中,品质问题占8%、重金属超标占4%、微生物不合格占4%、添加剂超标占1%。从来源国来看,进口不合格食品主要输出地为欧盟、马来西亚、美国等。”

  提醒》》》

  进口奶粉:下月起,不可入境后罐装

  2013年12月,浙江衢州检验检疫局从来自美国DAIRGOLD公司的4批进口全脂乳粉中连续检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货物重量共计220多吨,货值110余万美元,检验检疫局对这4批进口乳粉做了退运处理。

  亚硝酸盐摄入过量能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导致组织缺氧,还可使血管扩张血压降低。

  “2013年,浙江检验检疫局辖区共进口乳品468批、11241万美元,批次和货值分别比2012年增长20.31%和34.9%,2012年比2011年分别增长20.81%和18.37%。”王志刚透露,2013年浙江共检出不合格进口乳品17批、1182.77吨,价值519.11万美元,同比2012年不合格批次、重量、金额分别上升3倍、32倍和38倍。

  17批不合格乳品中,6批无中文标签,4批亚硝酸盐超标,品质问题、酸度值超标、绿脓杆菌超标、中文标签能量单位和维生素名称标示错误、标签标示脂肪含量与检测数据不符以及保质期标示错误、超过保质期、钾含量与标签标示不符各1批。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为加强进口乳制品的监管,自2014年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签或者中文标签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一律按不合格产品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进口糖果:颜色太艳,可能色素过量

  在检出的不合格食品中,糖果类的不合格率也较高。去年1月,检验检疫人员在一批从美国进口的JORAY水果卷中检出多种色素超标,由于这批产品共计9款,其中检出8款水果卷多种色素超过国家标准GB2760,其中检出水果卷(草莓味)、水果卷(什锦水果味)中的“诱惑红”是国家标准的两倍多。“进口糖果色泽非常鲜艳的,往往需要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很可能添加了过量的色素。”浙江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解释。

  据国外研究结果表明,食用人工色素过量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进口葡萄酒:也存在不标明添加剂问题

  浙江检验检疫局去年检验进口葡萄酒1280批、845万升、3786万美元,批次、数量、金额分别同比增长51.8%、8.6%、4.3%。

  从数据来看,原产法国的葡萄酒仍居首位,全年共检出进口葡萄酒不合格68批,不合格率为5.3%。

  从不合格原因分析,其中标签不合格58批,主要为未标注二氧化硫、山梨酸盐等添加剂,葡萄酒类型标注错误、酒精度、净含量单位标注错误等,其中干浸出物未达标8批,菌落总数超标1批,柠檬酸超标1批。

  进口水产品:要小心致病微生物

  随着浙江人对三文鱼等进口水产品的消费量逐年增长,进口水产品安全也显得尤为重要。

  2013年10月,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机场办对一批来自挪威的3.2吨、2.9万美元的冰鲜三文鱼实施了抽样送检,检出致病微生物——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封存了这批货物,并派专人实施监督销毁处理。

  -链接      

  浙江首份进口燕窝许可申请获批

  2011年7月,马来西亚“血燕”亚硝酸盐超标事件,导致马来西亚进口到中国的燕窝被全部下架,并被停止进口。2012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称,修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将燕窝、动物源性中药材、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列为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

  这一局面到去年底才有所改变。2013年12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180号公告,准许符合《马来西亚燕窝产品输往中国检验检疫及卫生条件的议定书》条件的燕窝产品进入中国。

  “本次开放的产品为食用燕窝,是指经分拣、用水浸泡、清洁、去除羽毛、重新塑型、加热烘干、分装等工艺制成的燕窝产品,不包括冰糖燕窝等燕窝制品。”昨天,王志刚解释,准许进口的燕窝不包括罐装燕窝食品和毛燕。

  根据中国和马来西亚官方协议,截至目前,已经获得国家认监委注册,并允许进口的马来西亚燕窝生产企业有8家。今后,列入《马来西亚燕窝加工企业在华注册名单》的加工企业均可对华出口燕窝及其产品。

  王志刚透露,今年1月25日,杭州滨江区的一家贸易公司提交了浙江首份进口食用燕窝许可申请,2月20日第一份许可证获得批准,目前这批燕窝正在来中国的路上。

  “接下去,申请进口燕窝的企业和数量会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燕窝产品将进入普通消费者家中。”王志刚说。   □本报记者 徐秀雰 通讯员 刘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